• logo

簡秀枝》以「失敗」為題的畢業典禮演講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剛吃下北美館擴建案招標工程的敗仗的知名建築師郭英釗,5月21日,參加北科大畢業典禮,他以「失敗」為題,期勉畢業同學不要害怕失敗。
    郭英釗說,失敗是無可避免的,如果因為害怕失敗,會阻止你邁出關鍵的一步。宇宙其實是由秩序和混亂組成的,而生活也是如此。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混沌佔上風,人生不會都是風調雨順,社會競爭也很難是人定勝天的。
    他強調,捷足未必先登、強者未必戰勝,識者未必富有,能者也未必成功。
    出生台南的郭英釗說,他喜歡逛書店,看到一些建築類的人與作品介紹,很受感動,當他從台南一中畢業,成績不差,聯考要先選志願,當時國內只成功大學建築系,是公立大學,於是他只選了和建築相關的3個學校,一是成大建築系,以及另外兩所私校建築系。
    南一中的老師知道郭英釗成績很好,可以上台大電機系,希望他填台灣大學電機系,為學校爭光,但他寧可忤逆師長的心願,也要念他所嚮往的建築系。
    從事建築設計迄今,已經40年了,「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他完全不後悔。因為建築真的是他的至愛,那怕他創業初期,成功的得標率只有2成,現在也不過4成,他都在每一次的全力以赴,然後聽天由命。
    面對這回北美館擴建招標案的挫敗,各界希望舉辦一個建築設計作品的展覽與論壇,郭英釗答應了,並幽默地說,「就好像為沒機會實現的作品,辦一個葬禮,也蠻療癒的!」
    「白天不懂黑夜的黑」郭英釗點滴在心頭!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直播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