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習慣睡前吃宵夜嗎?睡前小點心該如何選擇呢?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你習慣在睡前吃些宵夜嗎?或是你工作到很晚只能在睡前2-3小時間抓點食止住飢餓呢?研究指出,在睡前四小時內進食是會影響睡眠品質的哦,那在睡前肚子咕嚕咕嚕難以入睡該怎麼辦呢?

在一項國外針對52位健康受試者進行食物攝取和睡眠品質影響的研究中發現,在睡前四小時進食熱量與脂肪含量越高的食物越會引起睡眠障礙,特別是在女性族群中,而睡眠品質不佳更會進一步造成代謝性疾病,例如肥胖、胰島素阻抗等。

另外,睡眠會減慢腸胃蠕動,因此在睡前進食除了飽脹不適感會影響睡眠,腸胃慢速長時間的蠕動及胃酸分泌也會降低睡眠品質,同時也無法讓身體好休息,長期下來更是容易造成胃部疾病。

 

睡前小點心該如何選擇呢?

可以選擇熱量密度比較低的食物像是蔬菜及水果,或是蛋白質含量比較多但是脂肪含量比較少的食物如優格、豆漿等,富含色胺酸的食物牛奶、堅果也都是好選擇,不過份量不宜過多,大約3-5分飽就好。若真的非常想吃油炸物可以盡量提早時間吃,份量減半並且搭配蔬菜沙拉或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也可以降低熱量攝取哦。

 

在台灣,宵夜選擇真太多了啦!若真的肚子餓卻又擔心影響睡眠或是害怕種下慢性疾病的種子,除了不要太晚進食外也要選擇適當種類的宵夜哦。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營養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