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林銘聰》「教養」與「教育」是兩個絕然不同的境界?

    【愛傳媒林銘聰專欄】很多人看過一段視頻:「兩位剛下班的工人,搭乘回家的捷運,他們擔心弄髒座位,於是就地而坐。或許也不要弄髒地板,他們就坐在自己的安全帽上。」
    他們為別人著想的周到,為別人考慮的善良,令人心中產生讚賞與敬意。或許他們不是具備很高的教育學歷,但是他們絕對是一個最好的教養表現。
    戴爾卡內基《人性的弱點》中提到「只為自已著想的人是無可救藥的,無論他們受過什麼樣的教育,他們是沒有教養的人。」
    是的,「教養」與「教育」是完全不一樣,兩個絕然不同的概念,兩個絕然不同的境界。
    有些人一切以自我為中心,處理任何事情的視角,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地球總是要繞著他轉,從來不會去考慮他人的感受。怪不得經常許多人有感覺,與某些人相處時,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說不出的不舒服,總想趕快脫離開這些人的半徑範圍。
    《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不要加在別人身上。
    有教養的人,總是使人不經意的想要接近他,使人如沐春風的舒適感。尊重他人的人,一定也會得到別人更多的尊重。有句話如此說:「我以為別人尊重我,是因為我很優秀;後來才知道,別人尊重我,是因為別人很優秀。」

 


作者為洪霞文化交流協進會執行長、霧峰林家第九世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