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疫情「三閒客」!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猶記得三月中旬,在狐群中已然是長老級的政校17期田延平學長,邀了堪稱中生代的政校22期王智榮學長,和我這個只能算是青年軍的政戰30期生,一起到桃園區南崁地段,領教一下他們當地建設的驕傲 — 「南崁溪公園」。
    結果是不看不知道,看了嚇一跳,想不到一個20年前,還被桃園市及中壢市輕蔑其帶著濃厚鄉土氣的南崁地區,如今搖身一變,竟由慘白素顏的村姑瞬轉而為典雅清新的倩女。
    而這般「虎踞龍蟠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氣象,竟只是由一條串流龜山、桃園、蘆竹及大園四區的南崁溪貫穿其間而成;這種獨樹一幟,既顯詩人陸游筆下「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那種獨佔鰲頭的味道,亦泛幾分金庸小說中「清風拂山崗,明月照大江。」那種悠遊自得的秉性。
    記得上次,我們三人齊聚品嚐星巴克咖啡,並踽踽漫行溪畔,遊目騁懷「南崁溪」的今昔變幻;今日則相偕吟詠於溪畔河道,聆聽老藝人薩克斯風的天籟風情。猶記三月,我們既齊行漫遊於溪橋公園步道,領略那陡峭春風的怡人情境,更大啖久聞其名的「新疆拉麵」;如今一月之隔,我們則迎著暮春逕帶斜陽,細觀蘆葦搖隨風鳴,並品嚐此間一家極富鄉村風情的青創美食,可說大異其趣。
    延平學長所住的南崁,相對於智榮學長居家北邊林口,及位於南邊桃園八德的我,可說正居於中間,我們分從南北蒞此,都在30分鐘以內,且都能連續步行2小時而不言苦;在這疫情日升之際,正適合組個步行小組以健身,既免群聚感染之憂,又能擇溪徑少人之處運動,以增強自身免疫力,可謂一舉數得。
    我們議好,在這疫情期間,臨時組個疫情「三閒客」,每月一次,步行以2小時為限,每月且讓延平學長居中當次北辰過過癮,智榮學長與我則暫充兩星拱之;我們三位沒佩劍的「三閒客」,決議不學戰國策中那個馮諼,老喊著「長鋏歸來兮」,一下子囔著「食無魚」,一會兒喝著「居無家」,一會兒鬧著「出無車」的瞎折騰。
    自後,我們一概以步履為行。以輕簡為食,以幽徑為道,一律午後出巡,星漢燦爛之前返家,大家在夕陽餘暉中齊唱「歸去來兮詞」,在暮色蒼茫裡閒歌「悠走南崁溪」,一起度過這個疫情難關且為樂!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