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上善若水 「宋才子」宋楚瑜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不問政治的宋楚瑜(1942-)先生,非常溫暖,像極了鄰家老伯,一舉手一投足,帶著濃濃的人情味。與朋友茶敍用餐,他依舊滔滔不絕,談運動、談孫子,也談寫作,是大家心目中永遠的「宋才子」!
     4月27日晚朋友請宋楚瑜先生吃晚餐,選在擁有40幾年歷史的鐵板燒餐廳。宋楚瑜對那家餐廳,印象深刻,他記得創業不久的年輕夫妻廖壽棧、賴秀卿,如何合作無間,打拼事業。當時,先生負責掌廚,太太忙外場,胼手胝足,非常認真接待賓客,給予賓客極正面評價。
    該餐廳,創業於1979年,連續3年獲得米其林星級推薦,被形容是「記憶中有靈魂的味道」,是上流社會貴婦推薦的高CP值老字號高級鐵板燒始祖,聞名遐邇。
    然而,80年代之初,宋楚瑜先生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應酬時都會帶著太太陳萬水(1940-2012)同行,太太非常具親和力,總是噓寒問暖話家常,和周遭人打成一片,餐後他們應餐廳老闆夫婦之邀,一起拍了張合照。
    時光流逝,40年的光陰,一幌而過,人稱「萬水姐姐」的陳萬水女士,早在10前病逝,宋楚瑜先生也從政壇淡出,現在又逢疫情,除了運動、讀書,偶爾逗逗孫子,他回頭整理許多他曾經歷過的檔案,希望結集出版。
    在整理舊檔案中,連帶有許多照片,他逐一過目,挑選一些重要的,讓助理幫忙建檔。其中,他發現許多與老朋友的合照,他會請助理幫他掃瞄放大,希望找機會把老照片,逐一送給當年的影中人。
    一個多月前,他翻到廖壽棧、賴秀卿夫婦的合照,十分開心,順手把照片,請助理作了掃瞄、放大,再作透明護貝保存。到已經累積43年歷史的餐廳用餐時,宋楚瑜先生心思非常細膩,特別把40年前的合照帶去,餐廳老闆喜出望外,一再表達謝意。
    果然,當年的「宋局長」英俊瀟灑,雍容大方的「萬水姐姐」滿臉笑容,而餐廳老闆廖壽棧瘦削靦腆,擔任外場接待工作的賴秀卿,還一身旗袍打扮。歷歷往事浮上心頭,缺了「萬水姐姐」陪伴的宋楚瑜先生,增添了更多的寞落。
    宋楚瑜先生又回到「宋才子」的當下,提起筆,在加了護貝的照片後面,寫下「上善若水、林茂裕後」,簽上名字,彷彿為一份與「萬水姐姐」走過的歲月,孤獨作結。
    「上善若水、林茂裕後」,看來,悠悠往事,並不如煙!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