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辛丑壬寅年「留言憶昔」之一!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近幾年,我在自己隨興彈唱的幾本《富陽隨筆》中,總會特別留意把年來,在 Fb或Line上與好友的一些互動留言整理一下,並盡可能把這些本應載沉於網海的「吉光」與「片語」,選擇其中較顯趣味與盎然的點滴,讓它們重新浮出水面,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由於前兩年在PO文時,對回覆的文友們,都略有介紹;今年我打算偷懶一下,僅摘錄我回覆這些好友所Po文章的片段回覆,以作為我年來「以文會友」期間,靈光一閃的蛛絲馬跡;這中間,既有幾分「執壺觴以共酌」的閒情,也稍凜冥「時矯首而遐觀」的自省;既有興浮「攀棲鶻之危巢」的驚嘆,也暗隱藏「俯馮夷之幽宮」的愉悅;而這些內心真摯的「留言回語」,都讓我平淡的生活中,泛起諸多「亂石猶見柳蔭」的異趣。
基此,我不昧文拙,仍循例攫取年來部分回文臚列於后,讓諸位網友,亦分享我於辛丑壬寅年間,與狐群諸友間那「送往迎來」的幾絲妙趣。
110.08.14回覆張悅雄《令人扎心的KTM》的覆文:
    國民黨的老毛病,就是總喜在雲端上高唱老驥伏櫪的神曲;在滄海中緊抱暮年天王的碣石;既乏培養「為有犧牲多壯士」的菁英,也沒敢自詡「為有青天換日月」的雄心;既無「烈士肝腸名士膽」的精神,也乏「殺人手段救人心」的信仰;只迷信神龜,只酷愛騰蛇,只熱衷坐轎,卻拒絕抬轎,豈能不終爲土灰!
110.08.17回覆蔣濟翔《水歌吟哦間 燈火已數年》的覆文:
    學長這篇文章,讓人回憶好多狐群開心的畫面,在幽靜暮春的坪林小店暢飲,在蒸氣四溢,林間小徑啜茗《老頑童》的咖啡香;在松林搖曳,如置身於臥虎藏龍高手飛箭相搏的野店瞭望秋景;在細雨冷風中的曉麵館,聆聽您沙啞的風沙行之歌;在臘冬的新店富順樓,親凜智榮學長籌辦的文藝送行;一幕幕的場景,都隨此文浮上心頭;疫情已然稍緩,也許正是狐群伺機而動之時。
110.08.24回覆王智榮《留白處墨香四溢》的覆文:
    賀喜學長終於邁出脊椎受傷後的第一步,竟可重新初探昔日駕車光景,而且第一站選的就是書店,真是個忠誠的愛書人,令人可佩;從您文章中所列舉的大陸作家,我卻只看過北島的作品,其餘一概未曾聽聞,當然這要怪自己少見識,但也可看出目前兩岸的文化出版交流,是如何的蒼白;現在臺灣文學風還是靠40、50年代的作家在苦撐,年輕一代的幾乎銷聲匿跡,也許,爾後要看中文文學,我們都得向大陸探風了!
110.08.25回覆左化鵬《往天涯的盡頭單飛》的覆文:
    讀了左公這篇介紹鄭華娟女士的宏文,雖尚還未看到這位年僅少我兩歲的天才文藝兔妹,已是驚為天人,不但其嘹亮的歌聲,倏然於腦海急速湧起,其麻利矯健的麻將碰呼聲,也在耳際此起彼落;而其擅於營造的異鄉生活情趣,更是讓人佩服之至;至於列其所撰《海德堡之吻》、《花內褲排排掛》等著作,更是讓人未睹其文,已然激情跌宕,澎湃難止;看來,許久未逛書店的我,是時候出征尋寶了!
110.08.06回覆陸黃埔《風雨聊談觀今勢 起臂走筆點將兵》的覆文:
    佩服陸兄雖有諸葛之心,可惜檯面四傑恐非玄德之輩,怕連半個英雄恐亦稱不上,但國民黨英雄缺貨,《隆中對》恐難有識得之士;不過,當下只要敢勇於獻身,黨民也只好將就將就,勿需挑剔;並希望他們不要一鍋先吵將起來,還沒六出祁山,就陣亡於陽明山下,讓諸位熱切的使君失望才好!
110.07.29回覆王智榮《半生戎馬 雪落無痕 咖啡物語》的覆文:
     「一杯永日醒雙眼,雨前雖好但嫌新;斗餘味兮輕醍醐,臨風一啜心自省。」這是我將曾鞏《嘗新茶》、周亮工《閩茶曲》、范仲淹《和章岷從事鬥茶歌》、洪希文《煮土茶歌》等茶詩組合,雖是詠茶,但語意之間亦泛咖啡濃郁香醇,特借來與學長的佳文唱和,純粹取巧,實在見笑;但正所謂:「雪落無痕咖啡香,世間絕品我自聞。」學長半生戎馬後,能常於居家輕啜自喜,豈不快哉,亦令人歎詠!
110.07.23回覆田延平《元兇找到了!》的覆文:
    看學長Po文,啞然而笑;圖中一步一腳印的「蝸牛」,唬不過一紙一推敲的「田探長」,只好被緝捕歸案,帶殼存證,保證不再重犯,終得從輕量刑,判流放花圃,改啃信紙而覓花香,可謂是最幸福的「現行犯」了!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