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鶯歌石山 天際線大縱走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3月20日天朗氣清,又偕內人去登山。山徑入口處,有一隻癩皮黑犬,攔路呼呼大睡,聽到陌生人的腳步聲,一驚而醒,露出森森白牙,狺狺狂吠。算了!好男不與狗鬥,為了顧及牠的尊嚴,我放下手杖,繞道而行。
    走一條便道,拾級登山。住家附近的這座鶯歌石山,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三步一小宮,五步一大廟,終年祥雲繚繞。「好康逗相報」,古今中外的仙佛,皆慕名而來,彼此不爭地盤,比鄰而居,受人膜拜,分享香火,雨露均霑,和平共處。我注意到浙江普陀山「通明寺」,也前來分一杯羹,不久前,在此興建了一座規模宏大的基隆分院。
    我和內人,兩年前的今天,也曾登臨此山,一樣的天氣晴和,春風駘蕩,一路上,蟲鳴鳥叫,山花漫爛。雖是假日,少有行人,我們沿著天際線大縱走西段的山脊,忽高忽低,蜿蜒曲折,走向獅球嶺。只可惜石階上片片落葉,已掩蓋了我們當年走過的足跡。
    沿途花香撲鼻,聞到的都是桂花、含笑、和柚子花香,叢雀和春蟬歡唱迎客,松鼠在林間樹梢窺視,幾隻台灣藍雀飛前飛後一路伴行。走乏了,我們坐在一棵老樹的枝幹上歇腳,傾聽寺廟的空谷梵音,遠眺基隆港海景,和山下的萬家燈火。寵辱偕忘,愜意極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