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輔大「聖灰禮儀」為烏克蘭和平祈禱

/輔大校牧林之鼎神父(中著紫袍者),輔大使命副校長林瑞德神父(右),為烏克蘭祈求和平。(愛傳媒輔大實習記者溫珮如)

 【記者孟淑華/新北市】由於俄國發動對烏克蘭戰爭,情勢日益惡化,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各界在今年的聖灰禮儀日為烏克蘭的和平去祈禱和守齋。輔仁大學響應教宗的呼籲,邀請全校師生一同為烏克蘭的和平舉行祈禱及守齋。自32日聖灰禮儀日起進入四旬期。32日於淨心堂一樓聖堂舉行聖灰禮儀,並「施放聖灰」。當天許多師生都為烏克蘭和平祈禱,盼和平早露曙光。

 教宗方濟各說:「烏克蘭局勢不斷惡化,世界各地的許多人和我一樣都感到痛苦和擔憂。…上主是和平之主,而不是戰爭之主;衪是所有人的父親,而不僅僅是一些人的父親,衪希望我們成為兄弟而不是敵人。…現在我想呼籲所有人,無論是信徒還是非信徒。耶穌教導我們用上主的武器,即「祈禱和守齋」來應對那暴力的惡魔般的無知。因此,於32日,即聖灰星期三,為和平而守齋。鼓勵信徒在那天以一種特殊的方式來奉獻自己,全神貫注地祈禱和守齋。」

 當天的祈禱活動為聖灰禮儀,由輔大校牧林之鼎神父主持,聖方濟和平祈禱詞為:「主啊! 讓我做祢的工具,去締造和平:在有仇恨的地方,播送友愛;在有冒犯的地方,給予寬恕;在有分裂的地方,促成團結;在有疑慮的地方,激發信心;在有錯謬的地方,宣揚真理;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在有憂傷的地方,宣揚真理;在有黑暗的地方,放射光明;神聖的導師!願我不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不求他人的愛護,只求愛護他人;因為在施與中,我們有所收穫;在寬恕時,我們得到寬恕;在死亡時,我們生於永恆。」

/輔大聖灰禮儀日,為烏克蘭祈求和平。(愛傳媒輔大實習記者溫珮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