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忠衡》《音樂家的無聊人生》 「非原生」音樂人

    【愛傳媒楊忠衡專欄】很高與有機會回到母校,在「君山音樂廳籌備處」安排下,與學弟許崴合錄了一輯「清華音樂人podcast」。
    幾個月前偶而在YT發現一個新的音樂解說頻道《音樂家的無聊人生》,覺得製作非常用心而且充滿新意,剖析、觀察音樂的犀利手法,似乎出自「非原生」音樂人的手筆。
    後來慢慢知悉這位自稱「海牛」的Youtuber,竟然是出身清大生科院的學弟,感到特別親切和有興趣,心想應該找機會認識一下;沒想到一則來自小恕老師的邀約,意外提早促成了這次相會。
    其實心理上,與其說是接受採訪,不如說是開港。與海牛一見如故,不顧採訪規範的就大砍特砍起來(事後要剪掉許多東西大概很頭痛)。在這個親切的地方,又有人循非典型路線踏入音樂領域,而且隔了三十二年!採訪的地點,和三十多年前受劉岠渭老師啟發的「一講堂」只有咫尺之遙,感觸更特別深刻。
    我想,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風格,這是很美好的事,顯示音樂能量生生不息。看到這些傑出而熱情的年輕人,感到特別開心,相信他們未來會創造出無限可能。同時也認識「海牛」的搭檔「海星」,原來是交大學妹,真是超可愛的搭檔。
    回到明媚的校園,一下子忘了年紀。虛長多年,也許我該自稱「海龜」吧。順便推薦一下《音樂家的無聊人生》,含金量和含音量都很高,適合願意多思考一下的愛樂者。

 


作者為廣藝基金會執行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