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高中因為「義氣」留在第三類組!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人生有很多使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我自己的人生際遇大都沒有在我原來的生涯規劃裡,感覺都是老天爺幫我規劃好了,但是我做任何事情都盡自己的全力,其他的,都交給上天!
    我出生在台中后里,後來搬到台東、澎湖馬公、高雄鳳山,唸過三所國小,爸爸是警察,到處調動,哥哥姊姊都大我十多歲,早早就離家去念軍校了。
    我小時候不肯唸幼稚園,所以到一年級還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因為,從小家人都叫我的小名『小美』,因為小時候長得很醜,鄰居都笑我,爸爸說要改名叫小美人,叫著叫著就變成小美了,小學一年級就被罰寫名字一百遍。
    我在鳳山的鳳西國中畢業,爸爸那時已經調到台中市警察局任職,要搬家到台中市,爸媽希望我去台中考高中,那年我15歲,為我的人生做了第一個決定,就是要到台北市考高中,立志要唸北一女。
    所以我獨自北上台北考聯考,順利考上北一女後,在牯嶺街的婦女會宿舍租屋求學,住在八人一間的宿舍裡,開始我的北漂人生!
    從我十五歲起,就是自己一個人獨立生活。高中一年級,參加北一女樂隊,高二選擇第三類組,我喜歡科學,但也熱愛人文,高二升高三時,曾經想過轉社會組,將來想當外交官,那年,因為班上很多人轉組(第三類組真的很累),如果我也轉組,就可能被拆班,同學紛紛拜託我不要轉組,所以我留了下來,30年後的同學會,同學說我很有義氣,才想起這段往事,所以,我的高中生涯是因為『義氣』留在第三類組的。
    雖然念第三類組,但我不敢見血,所以不念醫、我也不想念農、不太喜歡工學院,所以只有選擇理學院,我想將來想當學者做研究,又只想念台大,所以大學聯考志願卡上只填了六個系,台灣大學理學院的數學、物理、化學、大氣、地理、地質等六個系。爸爸想跟我討論怎樣填志願時,我說已經寄出去了!我自己決定,自己負責!
    進入台大大氣科學系,其實還滿好玩的,因為大都是原文書和英文教學,感覺很酷,當時電腦的Windows才剛上市,大氣科學需要大量的公式計算,用手計算公式與實際大氣狀況差異很大,準確率也很低,我就覺得很沒有成就感,有一天,物理課下課我去上洗手間,經過共同教室的大禮堂,看到一堆人擠在門外,我很好奇的也想去看看怎麼回事,就看到兩百多人擠在大禮堂裡面,滿到爆出來,講桌上放滿一兩百台的錄音機,天啊,這是什麼東東?我一定要去看看。
    那是法律系民法總則的課,王澤鑑老師幽默風趣的解釋法律行為與法律效力,讓我一聽就著了迷,整整站著兩個鐘頭,那一天,我決定要學法律,目標就是轉系,那個年代,台大法律系是所有年輕人的夢想,我也是一樣,懷抱著夢想,但不知道能不能實現!畢竟,大氣系與法律系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很努力把功課弄好,因為,拿書卷獎比較有機會轉系,但是書卷獎要全班前三名才有機會,所以我必須認真唸書,果然拿到了書卷獎,填轉系單的時候,第一志願是台大法律系司法組(想當法官)。
    第二志願是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想當外交官)。但是人生就是這麼奇妙,我轉到法律系,才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降轉(大三轉大二),他們都已經修過很多法律系大一的課,我是平轉(大二轉大二),所以大一與大二的課同時上,非常辛苦,班上有很多轉系生,我是第一位從政的,吳志揚(國民黨)、吳宜臻(民進黨)都擔任過立法委員,我們都一樣在三年念完四年的課、畢業同年考上律師,大學一年級的那一堂課是我人生的重大轉戾點,這個轉變,改變了我未來的人生。
    所以,我跟其他媽媽很不一樣,大家都會很緊張小孩將來的出路,我都會笑著告訴他們,我自己都是大二轉系才走向自己未來的道路,急也沒用,老天自有安排,其實不用太早緊張,兒孫自有兒孫福!
    我後來向高中同學抱怨,原來都是他們害我的,早知道我高三轉社會組,大學直接考法律系就好,害我浪費兩年時間,而且高三與大一、大二都累的要命,所以這個故事得結論是,太講『義氣』是會把自己累壞的!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