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不是蔡英文錯了,是你姚人多鐵板了!蔣經國與李登輝都是藍綠要正面迎對的歷史!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太有趣了!在台灣,你若想在藍綠之間,維持一些「可藍可綠」(以議題為取向)、「不藍不綠」(有時藍綠都讓人討厭)的空間,其結果,很可能是,藍綠都夾擊你!
    不是嗎?
    看看蔡英文總統去一趟蔣經國七海園區開幕的處境,她都已經說了,「感謝主辦方邀請現任總統」(換言之,她預留了不被邀請的可能,因為她是民進黨籍總統!),然而,她的致詞,不僅遭到綠營段宜康、姚人多、蘇貞昌的「反對意見」,更被藍營趙少康、洪秀柱痛罵!
    很不討好吧!?我一向喜歡挑戰這類議題,因為它大可以凸顯,深藍深綠的政治困境。我們不妨這樣想吧!如果,蔡英文沒被邀請呢?
    那當天民眾看到的,都將是一票藍營的政治人物,雖很符合蔣經國是國民黨籍總統的身份,但,無法彰顯他「我也是台灣人了」的深層意義!因為,「他就變得很藍很藍!」不是嗎?
    但,因為蔡英文受邀了,(承認她是國家元首,意味了她有超越政黨的象徵性),她在致詞中,「一定程度的」肯定了蔣經國(這讓深綠抓狂!),但也「一定程度的」保留了蔣經國的負面評價(這讓深藍抓狂了!)
    於是,她也就必須付出藍綠夾擊的代價!因為,她讓不少綠營錯愕無法接受,同時呢,也讓很多藍營錯愕不能承受!
    來自深藍,來自正綠的反應,我都覺得那很正常,因為,顯然蔡英文總統「跨出了這一步」,但綠營還沒準備好接這顆球,深藍呢,則是很本能的制式反應,「先反對再說」!
    但,蔡英文「為何」要這麼做?!她「應該不」這麼做嗎?從「為何」她要這麼做來看,藍營的批判,都著眼於,她的「算計」,並非真心。換句話說,她是有目的的,要裂解藍營,或搶攻中間選民。
    綠營的反應呢?她怎能對一位獨裁者,白色恐怖的主謀者,妥協呢?
    在深藍,在正綠的反應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政治的僵局:藍綠各有自己的「世界觀」、「認識論」,藍綠分明,絲毫沒有妥協餘地!但,這對嗎?對台灣好嗎?如果,我們的共同敵人,最終,是一心一意要吃掉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如果,我們捍衛台灣的目的,是捍衛自由民主,是捍衛多元開放的價值!那請問,藍綠們,蔡英文總統這樣做,不對嗎?
    我們期望的藍綠,永遠是一刀切的「敵我矛盾」嗎?我對深藍,正綠的反應,不想再浪費時間,但這次,我對曾經是「蔡英文班底」的姚人多教授的反應,格外有興趣!
    為何?一方面,他的回應文,多少批評了我的回應;另方面,他雖說是學者,是曾經的「蔡英文文膽」,但,這次,他批評蔡英文「總統妳錯了」的文章,則暴露了「某種非常威權」、「非常以禮殺人」的泛道德意識,我深深引以為憂,認為在藍綠激化的此刻,這種觀點若不正面澄清,對台灣的民主政治,只會激化對立,無助於建立共識!
    首先,姚人多教授認為,蔡英文「肯定蔣經國」,會讓蔡總統在「二二八紀念活動」時,難以面對罹難者家屬!
    但,二二八事件,與蔣經國的關係有那麼深嗎?我才疏學淺,但至少擔任過三屆二二八基金會董事,讀了不少文獻資料,據我所知,無論怎麼排名,也輪不到蔣經國吧?!
    姚人多教授「直接連結」二二八與蔣經國的關係,在我看,不是學者的出發,而是意識形態的連結!
    其次,姚人多教授批判蔡英文總統出席蔣經國紀念活動的談話,最最令人憂心的,是他完全否認了,國家元首在可能導致族群對立,認同危機的議題上,可以扮演的「政治是可能之藝術」的角色!
    換言之,在姚人多教授眼裡,隱含了一種觀點:藍,就必須是藍;綠,就純然應該是綠!這,合理嗎?這,應該嗎?這,有益於台灣嗎?這,符合民主的價值嗎?
    姚人多教授批判蔡英文總統,基本上,是凸顯了他自己的「泛道德論述」,要把政治,搞成一種道德論對上另一種道德論!在不同的道德論述上,敵我分明。
    然而,實際的政治可以這樣搞嗎?藍綠,是要化解藍綠,還是,藍綠要消滅藍綠?!
    我其實還蠻慶幸,姚人多教授已經不是蔡英文的總統府副秘書長了,也不是蔡英文的文膽了,這樣,我們或許才有機會,看到蔡英文總統,試著,往跨越藍綠,往藍綠可能對話的交界處,試著跨出一步!
    這一步,於她,風險很大,但,於台灣,卻是我們建立「台灣共識」蠻重要的一步,不是嗎?沒有蔣經國晚年的鬆手,改革,沒有李登輝的接手,改革,台灣的民主化付出的代價,會不會更大?!
    我必須說,蔡總統您這次沒錯,反而是,姚人多教授您錯了!我們需要的,是藍綠雙方有心的領導人,願意往對方的價值認識論跨出一步,而非,畫地自限,只想消滅對方,敵化對方!
    對了,這次,在蔣經國七海園區的活動後,還有一位國家級領導的動作,亦值得一提,馬英九前總統在臉書上紀錄這活動時,特別在文末,提到了李登輝寫給蔣經國的輓聯,認為李登輝的肯定完全貼切蔣經國的一生。
    馬英九的動作,非常值得關注,因為,在國民黨的論述裡,「一貫缺席李登輝」,馬英九這動作,我高度肯定,這是國民黨重塑自己台灣歷史,民主化歷程,非常重要的一環!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