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台北出現不明感染源,社區感染近在眼前!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台北出現不明感染源,社區感染就在眼前,春節期間大規模移動,讓人想起去年五月,母親節後全面爆發,但是這也是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就像很多國家一樣,封了又解,解了又封!
    大家都在問這一次,已經有大規模社區感染,為何主管的中央政府都沒有太多進一步的封鎖措施,我想現在已經與去年五月狀況不同,疫苗覆蓋率高達七成以上、狀況不可同日而語,三級警戒影響產業經濟甚鉅,誰也不想再來一次,所以,疫苗護照與實聯制真的要確實執行才行。
    其實,全國跨區的疫情狀況都由中央掌握中,地方政府只能看到該縣市的資料,例如:去年五月十三日和平醫院院內感染兩例,在此之前,台北幾乎沒有確診個案,到五月十四號中央通報我們有社區感染風險,過沒幾天就飆到一天88例確診個案,最高紀錄高達每日兩百多人,當時有所謂的「校正回歸」,因為那時候,PCR檢驗技術比較慢,所以,從採檢到確診通報完成,可能要兩到三天!病毒在這段期間,社區感染又傳了好幾天,所以五月時疫情爆發,與醫院PCR採檢技術、通報速度慢、醫院量能不足因應,都有很大的關係。
    現在,PCR很快就知道結果,我們現在也可以直接取得台北市各大醫院與實驗室的通報後,立即採取動作疫調、匡列、隔離,清消,幾乎在半天或一天以內就可以完成疫調,經過去年那段痛苦的經驗,最重要的是—跑得要比病毒快才可能把疫情壓下來!
    經過兩年,尤其是去年雙北大規模爆發疫情,我們累積了很多經驗與教訓,每天都做最好的準備,但有最壞的打算,可是現在Omicron傳播速度更快,與去年大不相同,何況全世界現在都面對一樣的威脅,大家都還沒有找到一個最好的辦法,打第三劑疫苗及疫苗護照大概是僅有的辦法吧!
    現在,我們必須跑得比病毒快,把所有可能傳染鏈斬斷,就有可能減緩病毒傳播,反之,如果慢了點,就會像西提餐廳一樣擴散出去,跟病毒賽跑,是我們春節期間最大的挑戰!所以,我們把台北的房仲個案去的四家餐廳,當成西提餐廳處理,擴大匡列當天與後三天的客人一一簡訊通知,並協助安排進行採檢,希望可以早一步發現可能的確診者。
    其實,人民的警覺性因為疫情嚴重而提高,也是控制疫情的關鍵,減少活動與移動,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身防護、努力提高自己免疫力,每一個人都做到,病毒就傳不出去啦!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