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再論民進黨的「蔣經國反共牌」!蔣萬安難題在:他該怎麼超越國民黨?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看起來,越來越多評論者,注意到民進黨打蔣經國牌,蔡英文追捧蔣經國牌的趨向了!
    其實,在退輔會主動與政工幹校校友會聯手,擴大蔣經國紀念音樂會的舉辦,我就已經提醒國民黨,「蔣經國牌」不再是國民黨的禁臠,不再是藍營的神主牌了!
    當時還蠻多深藍朋友不以為意,到我臉書開罵,現在連李艷秋、吳子嘉,都這樣警告國民黨了,我只能說:我提前看到了民進黨的「轉向」,轉向哪呢?轉向往中間選民,往年輕選民靠攏!
    而且,就2022選戰而言,這張「蔣經國牌」,還有一石兩鳥的作用!什麼意思呢?別忘了,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要參選台北市長了!大戰略上來看,民進黨如果要把國民黨狠狠踩在腳下,只要一味的,打國民黨「媚共」、「舔共」即可。
    然而,這招畢竟打很久了,招式漸老,必須要有新要素。直搗黃龍,把國民黨的神主牌蔣經國總統,搶過來,轉化為民進黨的「反共牌」,凸顯國民黨「子孫不肖」,豈不是夠狠的一招!
    國民黨自從李登輝之後,就陷入「支持結構」與「社會主流」脫節的困境。在進步價值與民主價值上,雙雙落後於民進黨。國民黨的支持者,大多會說台灣的民主轉型,蔣經國是有功勞的!
    這話從台灣民主轉型,沒有付出慘痛的流血代價來說,一點沒錯,因為,蔣經國晚年領導的國民黨,在這議題上,「有所節制」亦「順勢而為」了。但,之後呢?國民黨的論述,受困於深藍支持者,就「跳過了李登輝」!
    然而,若沒「李登輝路線」的憲政改造,民主擴大,何來今日令世界肯定的民主台灣呢?
    國民黨跳過這一段,變成了國民黨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只有「前面一大段的威權體制」,「後面一小段蔣經國改革」,再來呢?竟然就「在民主化論述中」被民進黨接收主導性了!彷彿是民進黨與李登輝聯手,開創了「後蔣經國時代」的民主浪潮,但,李登輝不是以國民黨主席,國民黨籍總統雙重身份,主政了十二年嗎?
    我再三為文強調的,正是「這個關鍵處」:民進黨不止「搶蔣經國牌」,它真正用意,是要把台灣民主化的論述,延續出一條傳承的路徑圖,從民主前輩,黨外運動,蔣經國晚年,李登輝路線,到民進黨的政黨輪替兩度執政!
    國民黨若還傻傻分不清,沉迷在「蔣經國是我們家的」這種陳腐觀念,認為民進黨是在「操弄蔣經國牌」,而非真心誠意,懷念蔣經國!那就真的才叫沒藥救了!
    政治,從來都是一種操作,操弄,關鍵是,操作,操弄得有沒有讓主流價值覺得「有fu」!蔣經國晚年,說出「我也是台灣人了」時,他沒有「體悟到」台灣已經變了,國民黨必須變,他也必須有所變嗎?
    當然有,但這種語彙,放到那個時代,就顯示他是有格局的政治領導,他知道不如此,國民黨會被時代主流給激蕩到解體!
    證諸後來的發展,為何蔣經國令人懷念?為何連李登輝訣別國民黨卻獨獨對「蔣經國學校」感念再三?為何民進黨也必須在「蔣經國議題」上多所著墨自己的態度?
    就是蔣經國知道「該怎麼調整自己」、「調整國民黨路線」啊!
    反而,是一些「國民黨不肖子孫」,捧著「深藍路線」,死命抗拒台灣民主化、台灣化的時勢潮流,導致國民黨越走規模越小,越遠離台灣的主流社會!
    此所以,我也毫不客氣的說,這些深藍真不配捧著神主牌蔣經國總統!
    民進黨轉化對蔣經國的評價,當然不免付出失去深綠,獨派的代價,但至少證明,民進黨,蔡英文,有勇氣面對這終究要「跨過去的歷史課題」,把蔣經國「銜接到台灣民主化的論述中」,反而,是國民黨,面對「李登輝主政十二年」,卻變成了「腦霧」,「變成了失憶症」!
    政黨政治若是一種往前的賽跑,很明顯,民進黨往前跑了,而國民黨呢?仍在那,躑躅,猶豫,自憐自艾,如今,連「蔣經國牌」亦快保不住了!
    民進黨操作「蔣經國牌」,區隔了「蔣氏父子,兩代強人」的歷史評價,讓它在未來的民主論述,有了可進可退的空間,但「抗中保台」的基調,則是不變的,而且還很好用,不管兩蔣父子功過比例如何,但至少「他們都反共」!
    「反共」這基調,就足以讓國民黨吃足苦頭,要拚命解釋自己的兩岸路線,何以不是媚共、不是舔共!?搞選舉的人,都知道,一種主張搞到要解釋來解釋去的時,就已經屈居下風了!
    當蔣萬安頂著「蔣家後代」參選台北市長時,民進黨連續出手的「蔣經國牌」,已經預告了:它們並不否認蔣經國的貢獻,剩下的,反倒是蔣萬安如何接手「國民黨對得起蔣經國嗎?」的燙手山芋!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