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鄭自隆》新春試筆2:雙虎鎮宅

【愛傳媒鄭自隆專欄】禮坊每年都會推出洪易的生肖禮盒,2022年歲次壬寅,當然就是老虎啦,生肖禮盒無論自藏或送禮,裡面瓷虎都會擺出來見客,因此討喜最為重要。

 

老虎是很難處裡的文創品,具象則兇煞,當作新年的吉祥擺飾並不合適,但過於卡通化,則變成加菲貓,畫虎不成反類貓犬,笑話了,不過禮坊的瓷虎倒是成功的作品。

 

洪易把禮坊瓷虎變成雙面虎,正面看背面看都是完整的,都有臉孔,擺在家裡不會有後腦杓對著主人或客人的尷尬,是設計的巧思,如果細心,還可看出正面老虎的眼睛,一隻全睜、一隻眼半瞇,這是古老傳說,象徵老虎的日夜守護;應該2或3年前吧,館前路的台博館推出行李箱的文創品,也是這樣的設計,圖案用台灣民主國的黃虎旗,行李箱兩面老虎圖案一樣,但一頭眼睛開著,另一面的眼睛瞇著。

 

兩面人是不好的形容詞,說人前一個樣,人後又是一個樣,或看上不看下,對上司逢迎,對下屬苛刻;但動物沒有人的複雜心思,「雙面虎」只是設計的用心,沒有負面的意涵,毋需多慮。此外,把老虎一隻眼睛開著,一隻眼睛瞇著,說成鎮宅日夜守護,這是古人的智慧,用現代的觀點來詮釋,也可說家庭中夫婦相處,就是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禮坊瓷虎有中國北方農民藝術的趣味,但加入創新元素,所謂文創就是「文化+創意」,且發揮加值效果,洪易瓷虎完全符合要求,難怪銷售極佳,購買出貨還要排到年後,我是託媒體朋友代購,方能年前賞玩,用一頭的費用,買到「兩隻老虎」鎮宅,是蠻划算的。

 

作者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