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老」是這樣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又遇見了吳東老,他遵守防疫規定,只是俏皮的和人碰碰肩,不握手。他依然是一襲黑色唐裝,面色紅潤,仙風道骨,白髯飄飄。我們在復興崗新聞系會館前的徐搏九銅像(註)前,合影留念。
    東老,是政戰學校新聞系第一屆畢業生,當年,他入學時,復興崗猶是日據時代的北投跑馬場,草萊叢生,遍地荒蕪。建校七十年來,師生們胼手胝足,篳路藍縷,如今,此地,廣闊的校園和花木掩映下的校舍,已成了我國培育人才的搖籃,新聞系更是代有傳承,人才輩出,為中華民國的新聞媒體,撐起了半邊天。
    神采奕奕步履穩健的東老,回母校慶祝七十週年校慶。他呵呵笑說,母校算是他的小老弟,他還比母校大二十四歲。台灣光復那年,東老十八歲,他從福建蒲田北門外老家,背井離鄉,飄洋過海,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
    政工幹校成立後,他成了新聞系第一屆的老學生,畢業後,投身新聞媒體事業,由青絲到白髮,先後擔任過報社的記者、主編,電台台長、及電影、電視公司經理、總經理。他始終搖著筆桿勤耕不輟,幾十年來著作等身,幾乎每年都出一部書。日前,在一次餐會中,他又贈送我一部他最新出版的大作《老是這樣》。
    老了就應該像他這樣,越活越有滋味,東老不吃素、不忌酒。有一次聚餐,他挾了一大塊剁椒魚頭,我擔心他的白鬍子,會沾上紅色的辣椒,他笑著說:「不礙事」。他曾告訴我,養生之道無他,他每天一睜開眼,先在床上踢腳三百下,等通體舒泰後,再起床到陽台甩手,配合甩手的韻律背長恨歌和琵琶行,閒暇時,他找朋友喝個小酒,吹吹牛砍砍大山,如此這般,悠哉悠哉,不知老之將至。
    東老,今年九十四歲了。易經卦象:「九四,或躍在淵、無咎」,難怪他進退有據,潛躍由心,處境從容,無災無難。明年,他就是「九五至尊」了,「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是乾掛中最好的爻,雖南面王不易也,其實他本來就是見官大一級的「無冕王」,無怪乎,活得這麼逍遙,這麼自在。
    註:徐搏九湖南臨湘人,政工幹校新聞系第一期畢業生。五十多年前,他擔任台灣新生報記者,採訪金門料羅灣事件,搶攤時,不幸落海殉職。新聞系教室前有一尊塑造銅像,垂範來方,供學弟學妹永懷紀念。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