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心情隨天氣換季了嗎? 來點營養師大推的快樂食物吧!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看著路旁的樹葉漸漸轉黃、緩緩掉落;氣溫開始變涼,一早出門上班、晚上加完班後,忘了多帶件外套一不小心就感冒了!這就是秋天的寫照,也經常被渲染成悲傷的情景。這是有根據的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也就是隨著夏天轉為秋天時,日照時間縮短、氣溫下降、天色轉陰,確實會令我們情緒跟著換季!偶爾會覺得悶悶的、做事提不起勁,但先別擔心,這並不是抑鬱症,只是現代人平常生活比較緊繃、步調快、壓力較大,營養師今天要來推薦一些「快樂食物」,這些食材能幫助你心情舒緩、放鬆壓力,跟悶悶不樂說掰掰!

 

蕃薯:

講到蕃薯大家可能會想到減重的好夥伴,因為它是相當推薦的碳水化合物好選擇!除了含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健康,使排便順暢還能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減重不捱餓。另外對於舒壓也相當也幫助,例如維生素 C 和礦物質鉀,同時能讓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維持在理想的平衡。而且取得也相當方便,便利超商無論是蒸的、烤的或是冰心地瓜,都可以依個人喜好挑選喔!

帶殼海鮮類或富含油脂的魚類: 

秋天就是要吃當季好食材!像是牡蠣、淡菜、蛤蠣等等,不僅這個時節吃相當新鮮肥美,富含牛磺酸,而牛磺酸作用類似多巴胺,研究證實能調節中樞神經、緩解壓力和憂鬱情緒。同時也能提供維生素B12、鎂、硒、鋅等元素,都是能抗壓、讓肌肉放鬆的營養素。另外,富含油脂的魚類,又稱為油魚,包括鯖魚、鮭魚、鮪魚、鱈魚等,含有能幫助抗發炎的脂肪酸 Omega3、DHA和維生素D,可幫助減緩壓力、改善情緒。

花椰菜:

十字花科的植物有豐富蘿蔔硫素,能保護神經,具神經安定和抗憂鬱的作用。而且蔬菜這些高膳食纖維的食物都是腸道好菌的最愛,可幫助維持腸道環境健康,避免腸道發炎進而影響大腦運作,使情緒低落。

葵花籽:

屬於堅果種子類的葵花籽,富含維生素E,其抗氧化能力,對於情緒管理、抑鬱等心理健康相當重要。另外還富含其他能幫助減壓的營養素,例如礦物質鎂、錳、硒、鋅與維生素B群。

小叮嚀:

以上介紹的食物可以提供有助於舒壓的營養素,建議搭配運動、生活作息的正常,並不是單靠吃這些食物就可以完全緩解壓力。另外換季所帶來的情緒影響,若自情緒變化比較強烈、持續較長、甚至影響日常的生活,就有可能是「季節性情緒失調」,建議要尋求專業心理師進行評估喔!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營養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