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宗慶》每一次「再演」都是一次的「再創作」,擊樂劇場《木蘭》經典再進化!

    【愛傳媒朱宗慶專欄】睽違五年,打擊樂團經典作品擊樂劇場《木蘭》要再次與大家相見了!說真話,講起《木蘭》,從2010年的初生、2013年的全新改版,以及其後在海內外多次的大型巡演,11年來,能說的故事、想表達的情感,一言難盡。
    歷經多次演出,我們持續探討,能如何更完整這檔節目?演出結束後能留下些什麼?又能為表演藝術、打擊樂與觀眾帶來些什麼?我始終相信:每一檔節目的「再演」都是一次的「再創作」。
    在2021與2022年的交際,《木蘭》將要再次進化、再次出擊了。淬煉再造的過程中,音樂語彙的精煉無疑是我們首要注重的核心,於此同時,視覺呈現上,我們也全數翻新,以「現代東方感」為關鍵詞,呈現當代經典「不斷進化」。
    影像設計由王奕盛重新打造,將東方畫作的技法融入於《木蘭》深刻的情感之中;首度加入製作群的服裝設計林秉豪,更在經典、現代、打擊樂與京劇中,搭配出全新可能性。
    此外,此次的演出卡司有別於以往安排,分別由京劇木蘭朱安麗、黃宇琳,擊樂木蘭吳珮菁、戴含芝,馬伕何鴻棋、廖為治,小木蘭彭瀞瑩、張倚珮,採「雙卡司」方式進行巡演。
    其中,8位來自二團的新血也將加入演出陣容,展現新世代的熱情與衝勁,同時讓一團團員藉此機會,將過往經驗濃縮、提煉,交付給新血,同事撞擊新火花。也就是說,這部作品,既是演出,更是傳承;我們期待,演出之後,能為台灣、為打擊樂留下些東西。
    記得《木蘭》2017年到莫斯科巡演後,被俄羅斯權威媒體譽為「新藝術型態的誕生」,當時,這個評價對於我們而言是大大的鼓勵。
    時隔五年,再次檢視擊樂劇場的價值與意義,我們以打擊樂作為主體,加上劇場、戲劇、舞台、服裝、多媒體等媒材,而種種元素都是為了將打擊樂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這便是我們對於擊樂劇場、這個藝術型態的追求。
    上一次舞台、做一次戰,就是一次經驗的累積。每一檔節目的再次演出,整個精修、淬煉的過程,我們都將之視為「再創作」,讓過去的經驗美再更美、細膩而更細膩。擊樂劇場《木蘭》已迫不及待與大家相見!
    2021年12月30日起,為期三週,《木蘭》將於國家戲劇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三地巡演共10場,再次邀請每一位觀眾,不管曾經看過、或是首次欣賞,一起進劇場,我們一同跨年、跨界、跨時空,感受《木蘭》的美、經典與再進化!

 


作者為打擊樂家、藝術及教育行政工作者、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