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郭少宗》韓國劇集《地獄公使》充滿傑克梅蒂之影

    【愛傳媒郭少宗專欄】又是一齣韓國熱門的劇集《地獄公使》。趁熱看完,其劇情、影像、造型、特效⋯⋯除了灑狗血之外,無須多談,因為無益。
    片中許多人體遭焚燒慘死的情節,一道強光,一陣輕煙後接著呈現一副黝暗焦黑的骷髏殘肢。怒目張口,形狀醜陋,反胃噁心,塑造一絲絲廉價的恐怖氣息。
    然而,本人直覺連想到表現主義雕塑家之作:傑克梅蒂(Alberto Giacometti)馳名的「枯乾」「癟瘦」「扭曲」「拉扯」「疙瘩」風格的人體雕塑,甚至素描、油畫,亦復如是。
    傑氏其人個性、脾氣、行徑之怪,和其作同樣異於常人。其生活環境不佳,以及時代背景動亂,是作品怪異亂俗的最大原因。
    時值二戰前後期,藝術家目睹死亡慘劇,經濟凋敝,人性劣化,價值崩壞,導致滿腔熱血被壓抑、蛀蝕,表現於外的盡是腐朽和絕望的人生觀。
    雖然後世追捧其警世之作,尊崇其過人毅力,彌補了藝術家的艱苦付出。但傑氏作品的驚悚精神,刻骨銘心,影響至今。
    當代許多電影之特效造型和畫面,不無傑氏之影子,《地獄公使》無疑就是徒子徒孫之一。

 


作者為藝術創作者
照片來源:Alberto Giacometti Wikipedia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