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彭蒙惠:「台灣小,但可以閃亮全世界」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台灣比較小,但鑽石也很小,卻是無比閃亮,台灣有獨特文化,也可以閃亮到全世界!」
    今年95歲的彭蒙惠女士,11月26日獲頒第25屆文化特別獎,成為最高齡的受獎者,但也是最老少咸宜,親和力最強的受獎人。身著紅色外套,別著鮮花,坐在輪椅上接受表揚。
    彭蒙惠說,她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受獎有些受寵若驚。但她喜歡幫助別人,台灣需要英文,她就教台灣人英文,英文是很好的工具,讓大家認識世界,也讓世界認識台灣!
    彭蒙惠是於1951年從美國輾轉到台灣,當時她才25歲,先在花蓮落腳,1960年,她搬來台北,從此成為台北人,1996年成為「台北市榮譽市民」,截至目前,彭蒙惠在台灣住了70年。
    人在台北的彭蒙惠老師,一心想幫台灣人,提高外語溝通能力,增進國際視野,於是,全力投入台灣「英文教育」的推廣。這一甲子以來,「跟著彭蒙惠老師學英文」,彷彿成為「台灣跨世代」的共同記憶。
    不管是「Let’s talk in English」或「Studio Classroom 」,彭蒙惠老師長年來透過雜誌、廣播與電視,不僅陪伴台灣學子,學習語言,更是大家有系統認識美國,以及吸收西方生活文化養分的重要管道。
    彭蒙惠很喜歡音樂,她組織天韻合唱團,她表示,音樂是心的語言,靈魂的語言,她用音樂傳達文化,廣結善緣,走訪30多個國家。
    26日在頒獎典禮上,天韻合唱團也合唱兩首歌「讓台灣亮起來」以及「You raise me up」,帶動全場唱和,氣氛熱烈!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