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遇見史詩級導演陳坤厚

    【愛傳媒藺奕專欄】「你們起醫院實景棚這個頭,我總算看到台灣電影還有點希望。」
    「我拍了60年電影,藺奕啊,只有在北京,才勉強有一個像你這樣的財務長叫胡冠珍,結果打造了一個黃金的十年,所以你要勇敢去做大、不要怕!」 說話的是陳坤厚導演,高齡82歲、參與超過百部電影戲劇的史詩級影視前輩。
    然後分享他在北京從《戲說乾隆》搭景開始,16萬坪古裝實景棚從無到有的始末、鉅細靡遺,光是陳設一個鑣局,十幾輛卡車下到杭州,30位修復師、60位木工等,甚至把馬匹運送到九寨溝….,我笑說大哥您這可是造反啊,乾清宮養生殿搞這麼像,戲服一披直接登基,如假包換啊。
    我表面搞笑、其實正在紓解自己的緊張,就跟愛情一樣,當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和你惺惺相惜、傾囊相授,勉勵你、期許你.....這些特質其實都會壓垮一個人。
    我心裡也明白,長輩正急迫地將自己的武功秘笈傳授予我。因為無私的給予,我猶如走在被霧霾封鎖的平野,仍然能依蟲鳴鳥叫指認老樹、土地公廟和池塘邊,他們甚至真真實實挖好一個坑道,帶我進去仔細觀察古墓的樣子。
    以及對於電影工業的展望與未來,前輩的觀察就像引我走在被地震摧毁的電影城市,放眼望去皆是瓦礫,卻依然能依腦中地圖導航而指認方位,說得出原來電影世界的真正長相。
    電影將幻想塞給觀眾。使他們畏懼、使他們流淚,使他們勃起或高潮。電影將觀眾驅入新的森林,穿越堅固的墙壁,讓他們相信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即將發生。
    「電影是一群人群策群力,沒有他們,我們無法上台。」陳坤厚導演在金馬領獎台上這麼說。
    渺小如我,能當個濃霧海面的小哨兵、或是殘破瓦礫堆裡的搜救犬,也許便功德無量了吧。據說一個人身體裡的碳含量,可以削成九千支鉛筆,我還能做的就是繼續寫,看能不能趁天涼好個秋,寫出一條芬香的桂花巷,春秋茶室外在那河畔青草青還有彩雲飛。
    人體裡的磷,據說可以壓製兩千根火柴,那麼冬冬的假期裡,點燃一支火柴也可能產生一個小畢的故事,風櫃裡的人在汪洋中的一條船上追趕跑跳碰像是兒子的大玩偶;無論早安台北還是小城故事,在最想念的季節裡,最終我們都是原鄉人。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