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百年前藝術爭鳴綻放的盛世

     【愛傳媒藺奕專欄】透過元茜姐安排,陪同準備籌拍新片的金馬獎電影前輩進行最後服裝造型的關鍵田調,響應文協百年,北美館再現經典畫作「走向世界:臺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聚焦1920至40年代期間臺灣美術家與攝影家經典之作,展現百年前藝術爭鳴綻放的盛世,我們得以因此回望文化覺醒、追逐自主精神的豐沛時代。
     藉由資深學者的導覽,眼前的畫作,居然都立體了起來,譬如郭雪湖《南街殷賑》借景榮町的店招,呈現摩天大樓的巨大側影,其中藏著許多線索,像一把鎖。
     鎖只能防世故者、不能防有心人,它暗喻有些畫家不希望别人看穿的東西,但對於有心深入的研究者,鎖不僅防不住他們,反倒告訴他們裡面的秘密,那些年,畫家身在南國、在情愛裡凶猛、鋒利、得到、傾覆、失去過的種種,我很幸運聽聞,讓我總能在意想不到、在坦誠勇敢的狀態、有地方下手。
    我早佳慧一步找到她外公陳慧坤大師的畫,那幅以愛妻為主題的膠彩作品《無題》,所有的藝術都根基於日常、踩踏在腳下,明明是愛妻、為何不起名字,而喚《無題》?
     我不好問,心想,那一代的人在殖民環境,也許格外含蓄吧!就像久違的情人在雙唇短暫相聚之前,突然間就此止步,畢竟再靠近的話,我們就能看見對方臉上的雀斑、眼角的傷痕,手臂的刀疤、心裡的哀怨,而不是無瑕皎潔的美好。
     這些畫外音,讓每一張畫作都成了繽紛的花園,是疲憊者的床墊,讓我們暫時忘卻疫情城邦的淤泥、被攪亂的子民,並對世界的腐爛充耳不聞,只須一枝玫瑰最美麗的時間,便擁有一束足以抵抗黑暗的微光。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