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曾被營造廠派人每天至服務處「站崗」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記得我當議員第一年,民國88年,內湖某建設工地開挖,造成鄰近的老舊公寓的房屋傾斜龜裂,其中有一棟公寓嚴重傾斜變形,住戶住在近乎變形的房屋裡面將近兩年,我到現場看到牆壁變成波浪形,大門都關不起來,還要削門板才能關上,十分不可思議!
    依據台北市的規定,如果造成鄰損案件,受損的鄰房民眾可以要求列管與鑑定,在樓頂版完成,建商要妥善處理才可以拿到使用執照。
    這些善良的住戶以為建商會幫他們修繕,一直忍耐,而且建商與營造廠往往有一些地方勢力在,所以他們非常無助,有位住戶到我服務處來陳情,那時的我初生之犢不畏虎,就找工務局局長與建管處、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到現場會勘,技師一看就知道那一棟公寓有傾倒之虞,當場工務局長下令建案工地立刻停工,受損的一百多戶住戶的房屋納入鄰損列管,開始進行鑑定。
    經過鑑定以後,鑑定報告認定嚴重變形的公寓成為危樓,必須拆除重建,其他一百多戶都需補強,公義終於伸張,那棟公寓拆除重建了,所有住戶的房屋都修繕賠償完成了,從此,我就成了「鄰損案」專業議員,在內湖南港區,協助很多社區申請鄰損列管、鑑定、取得賠償!
    那時候,營造廠每天都有派人到我的服務處站崗,希望跟我談話,當然也是想對我施壓,也透過很多朋友來找我,我告訴他們,你們為何不花時間去跟住戶溝通?只要住戶的問題解決了,根本不必來找我!
    其實百姓大都很善良,但是對於法規大多不太懂,很容易被欺騙與蒙蔽,往往喪失自己的權益,我一直認為,如果民眾對於政府多如牛毛的規定有清楚的資訊,就不至於受到損害後還投訴無門,政府是服務的團隊,各項服務都應該公開透明,就不必等到找議員出面才能解決問題!
    當議員21年,這些故事幾天幾夜都說不完,其實,市政府應該是市民的夥伴和靠山,市民有問題就到想到市政府,這也是我的夢想,公私一起協力,才能讓這個城市更安全、更公平!
    那時候,很多人來警告我那家營造廠有黑道和財團背景,提醒要我小心一點,說實在,我生性叛逆,個性比較牛,越有壓力越不能妥協,更不能坐視不管,對我來說,我已經是市議員,如果連我都害怕屈服,那誰來保護無辜市民?所以,我完全忘記了恐懼,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讓我身邊的人都捏了一把冷汗!
    後來的每次選舉,這些社區的住戶都是我最堅強的支持者,其實看到他們住的安全,就是我最快樂的事!
    為民服務是從政最快樂的事,人在公門好修行,政府應該是百姓的夥伴與靠山,當議員很有成就感!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