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金鍬動土 北美館典藏庫房2024完工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期待已久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新建典藏庫房於10月22日吉時舉行動工祈福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隊,以依循古禮舞龍舞獅,上香、上果,行獻禮後,持金鍬動土,祈祝開工大吉,工程順利圓滿。
    柯文哲信誓旦旦表示,這是北美館自1983年成立以來,首次擴建工程,2024年典藏庫房完成,新建二館也即將上路,是未來「一館三處」的北美館,勢將成為台灣的驕傲。
    北美館新建典藏庫房基地在原北美館停車場,基地上搭著白色帳篷,由於依循古禮,動工祈福典禮上設置紅色祭壇,懸掛華麗八仙彩,鮮花水果、三牲祭品,以金色紅底書寫「台北市立美術館新建典藏庫房」的立牌,繫著紅彩帶成三角形,全景放大的看板為背景,金鏟綁上紅花彩帶,一字排開,莊嚴隆重。
    22日上午微雨,工作人員一早在現場,清理積水,家逢喜事的心情,溢於言表。
    由於該項公共工程採統包,得標代表久年機構董事長郭鵬霄、總經理郭彥君父女,一早就川梭在現場,和出席賓客寒暄致意,建築師張樞一身輕裝,半捲衣袖,神情自若。
    柯文哲非常重現該案,親率兩位副市長彭振聲與蔡炳坤,文化局長蔡宗雄、捷運局長張澤雄,共同出席,北美館前後任館長林曼麗、林平、王俊傑,難得同台,藝文界代表賴香伶、蘇瑤華、杜珮詩、張玉漢⋯,現場喜氣洋洋。
    吉時一到,動土祈福典禮正式開始,喧天巨鼓奔騰,舞龍舞獅獻技,上香獻果,一點都不馬虎,柯市長及兩位副市長手捧鳳梨、菜頭,意味「萬事好彩頭,吉事旺旺來」,最後在眾主賓持彩帶金鏟動三胚土,過程順利圓滿,過程還有班機飛越上空,巨大響聲,彷彿也來共襄盛舉。
    柯文哲說,北美館作為全台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歷經38年的收藏,涵蓋日治時期以來台灣美術史上的重要作品,以及國內外具代表性藝術家經典創作,以及反映當代議題的珍貴收藏。
    作為民選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以《柯P新政—市政白皮書》作為文化主題,就是允諾興建一座美術館,如今一步步讓諾言付諸實現。明年元月北美二館也將公告、招標,可望下半年正式動工。
    由於柯文哲祖母,生前就職中山女高的同學陳進,就是出色台灣前輩畫家,柯文哲對她的作品,印象深刻。另外像前輩老畫家郭雪湖描繪20年代大稻埕的作品《南街殷賑》,他非常喜歡。
    在2015年9月第一任期內,柯文哲曾參訪北美館舉辦的「台灣製造.製造台灣: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時,到館內珍藏,再次見到陳進、郭雪湖作品時,非常激動,在愛烏及屋的心情下,他讚許日治時期創作的多元表現,不管是經典膠彩畫、西洋繪畫,他都非常喜歡,除了感受到北美館冠於全省的典藏 品精彩程度,感到驕傲,也是更加體認台灣美術發展史的重要性。
    不過,當柯文哲進入到北美館典藏庫房,作實際勘查時,備感錯愕,「天啊,漏水滴答,潮濕不良,現場還擺放水桶接水⋯」。他強烈感受到典藏庫房的徹底改變,刻不容緩。
    尤其,38年前興建的北美館,典藏庫房面積僅占建物總面積的7%(北美館資料為8%),相較於其它國際現代化美術館至少保留30%以上的比例,不可同日而語。
    快人快語的柯文哲,立即指示北美館啟動典藏庫房擴建計畫,2016年起陸續啓動先期規劃、專案管理與考古試掘等委託案,希望為後代子孫永續保存自日治時期以來,台灣美術史上重要之作,以及國內外具代表性藝術家的經典創作。
    為何進度如此緩慢?柯文哲解釋,一來該地點接近國定圓山考古遺址之敏感區,2019年市府委託成功大學進行考古試掘,確認基地內無重大文物發現,評估此基地可進行開發。其次,與基隆河距離也不遠,因此拉出漫長的行政程序。
    直到去(2020)年8月,以統包案,由久年營造、益鼎工程及張樞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的計劃提案獲選。定奪該案以北美館停車場為基地,建築規模為地下二層,同時改造南進門,以及部分既有館舍空間,搭配現有庫房空間的運用,以期提供多元藏品更妥適的環境控制條件,與穏定安全的照護。
    目前已陸續完成戶外雕塑遷移、原有樹木移植,以及臨時停車場工程、細部設計等前置作業,期能順利進入主體工程。
    柯文哲特別強調,為了加強防水、防火、防潮等,因為設備昂貴,預算才會增加到12.4億元。
    在確保典藏品安全及專業需求的前提下,同時開放地面上的空間給民眾,將新建典藏庫房隱入地下,採取地面開放空間最大化、建築量體最小化之作法。
    這也是落實「把公園綠色空間還給市民」的理想,進一步整合北美二館、花博園區,打造「森林美術館」,讓北美館成為台灣最具指標性的美術館。典藏庫房地下化,把綠地保留為公園,讓市民擁有更大的活動空間,是該案重要的思考邏輯。
    柯文哲舉出前總統李登輝的話說,40年未解決的問題,不是一僦可成,但也不能因此不面對與解決。但深信,一座偉大城市,每天要進步一點,他希望完工後,留給台北市民一個保存台灣當代藝術最重要的地方,北美一、二館整合起來,讓「台北市立美術館園區」成為一個台灣的驕傲。
    捷運局一工處也在開工祈福典禮的簡報中說明,北美館2016年起陸續啟動典藏庫房擴建先期規劃作業,因建築物全面地下化,且瀕臨基隆河,在施工上具有較高的難度。
    由於北美館為藝術專業機構,這項統包工程案,交由捷運局一工處協助代辦發包、招標及評選作業。歷經一次流標後,同年8月再次招標標出,造價10億7,357萬元,工期約900天,預計2024年完工啟用。
    去(2020)年8月統包工程案由久年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張樞建築師事務所及益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所組成的團隊得標。
    一工處同時表示,地下結構具有天然減震與節能的優點,同時也將北美館本館既有庫房與新建典藏庫房間之動線予以整合,有益於安全管制與運送動線單純化,提升作業效率及管理方便性,大幅降低典藏及布展作業過程中的相關風險。
    未來新建典藏庫房樓地板面積將達8,500平方米,包含典藏庫房空間,靜置暫存、修復室、審議區等服務典藏空間,以及貨梯、機房等公共空間。
    一工處特別指出,新建典藏庫房的特點,是依據現代化庫房模式進行整體空間規劃,以漸進式分區分級控管,採作品與人分流,藉此將易受外界大氣干擾的溫溼度波動降至最低,維持整體建築內部空間的恆溫恆濕平衡穩定。
    一工處又說,本庫房依各類不同之典藏物品特性,規劃專屬之典藏空間,將典藏品完整保存、易於維護,未來在推廣應用功能上將更臻完善。
    王俊傑館長也在該動工祈福典禮上表示,北美館自1996年林曼麗館長,提出北美館典藏庫房擴建呼籲,前後6任館長,4任市長,在藝術界的期盼下,新建庫房工程,終於在柯市長任內拍板,林平館長完成先期規劃及發包。庫房面積8588平方公尺,預計2024年啓用。
    王俊傑語帶感情地強調,漫漫25年等待,如今進行動工祈福,一個可以期待的全新藝術地標慢慢成型,可喜可賀!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