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不識「玉山」真面目 國慶出大包!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的國慶將至,但外交部卻在慶祝短片上出了大包,將我國的護國神山─玉山的畫面誤植為瑞士的亞本塞山區的畫面,雖然是同樣壯闊的山脈,但是玉山作為我國的象徵,如此錯誤實在不應該。
    這必不是外交部第一次出包,而且還是這種低級的錯誤!吳釗燮領軍的外交部除了斷交速率創紀錄外,在國際媒體真露臉。更精確的說:真丟臉,居然還會上演這齣「不識玉山真面目」的國慶大包!
    2017年年底,中華民國外交部興高采烈地宣布將於未來換發新版的晶片護照,強調防偽功能升級,增加許多先進技術;而且,外交部強調,會在內頁中增加台灣鄉土風景與特色地標。
    這個消息沒有多久竟然樂極生悲。因為民眾發現新護照的內頁,居然出現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Washington 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更神奇的是,外交部起先否認,並稱那是台灣的桃園國際機場,隨後在聖誕節時承認「用錯圖片」,且有55萬本印製的護照受到影響,原來設計公司是上網找了一張圖片就用了。
    這件糗事又讓台灣在國際媒體露臉,上了BBC、Washington Post華盛頓郵報等重要媒體,畢竟護照象徵國家主權,這樣的錯誤讓外媒覺得「不可思議」,一個低端的錯誤,如果重印護照要斥資2.2億台幣。
    沒想到外交部竟然從未記取教訓,或者,因為外交部的長官們都忙著疫情外交,去年忙著送口罩,今年忙著調疫苗;又忙著到美國買軍火、代表處改名,所以忙到連玉山什麼樣子也都忘了?!
    其實在這幾個月,蔡政府的執政團隊已經出了無數次低級失誤,從513大停電的工程師誤觸導致全台電力停擺、教育部的工程師一根「肥手指」導致兩萬五千件學習歷程檔案消失、五倍券官網上線後塞爆導致民怨不斷,都是在各部會出包之後,推給外包的廠商或是底層的員工,如此卸責的態度,完全不見蔡總統上任時一再強調的「謙卑」。
    任何政府政策上線前,主管機關都應該盡到督導的責任,影片要校稿(我的質詢影片,小編剪完後上線之前我也會先確認過有沒有問題)、網站要先測試、系統要先debug,一切都要小心翼翼,「爾俸爾祿民脂民膏」,近期蔡政府各部會都不約而同的出現低級失誤,讓人不禁懷疑起最基本的系統管理已經出了問題,若不虛心檢討找出根本問題所在,這種低級的錯誤只會一再發生!
    護照出包時,前後兩任的領事事務局局長都受到懲處,這次「不識玉山真面目」的國慶大包,都不用有人負責嗎?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