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從台北開始 財經素養強化整體競爭力!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財經素養的專業課程相對其他學科的課程可以說是少之又少,一般而言,都要到了大學選科系時,才會有較為專業的財經學科。
    不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ED)從2013年開始關注金融教育,更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將財經素養納入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中,可見國際對於學生在財經方面知識的重視。
    台北身為國際城市的一員,我們也必須讓更多同學逐步接觸「財經」、「金融」,將這樣的知識融入生活,包含消費習慣、金錢價值觀,甚至是職涯的選擇,都需要仰賴更妥善的財務規劃和投資理財的能力,所以我們就媒合業界的資源進入校園,配合12年國教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讓台北市的高中生學習歷程選修課納入更多財經學群。
    這項計畫也仰賴許多優質的人才,除了現職的業師以及專業的學者之外,我們找來非常多位已退休的專業人士加入講師的行列,在校園間和大家分享自己過去的實務經驗與歷程,未來我們也會思考讓更多專業人士在退休後加入,也能開創第二人生,持續在專業領域奉獻,並且更有意義。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共有15間公私立高中加入計畫,未來我們還會陸續在台北擴大參與的校數,不過,我們要做更多的是從台北開始,分享到全台灣各個角落,未來我們將善用酷課雲的網路平台,將財經素養課程數位化,逐步整合線上線下系統,讓外縣市的學生也能在線上學習,一起強化整體競爭力!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