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元之》公車業賠錢苦撐 反映勞工心聲!

    【愛傳媒葉元之專欄】受疫情因素影響,公車載客量至今仍只有3成8,業者營收最慘時僅剩平時的2~3成,賠錢苦撐,司機收入也減少,不少人離職去開uber或做美食外送員。
    公車業本來就缺工,9月1日學校開學後,計畫恢復正常班次,運能將更加吃緊。
    10多家公車企業工會的理事長向元之陳情,希望我能協助爭取新北市的紓困方案,看能不能比照台北市,補助疫情最嚴重的5月中至7月,每台市區公車3萬元。(按比例,台北市一台車共補助79000元)
    這些工會理事長雖然是勞方,但站出來替公司爭取紓困,就是擔心公司撐不下去。有的在公司已服務30多年,看到公司經營困難,心裡很難過。
    公車司機的薪資算法,是原始工資加上載客、里程跟超時獎金,由於載客量大受影響,獎金銳減,所以影響收入甚多,每月大致減少2~3萬元。若公車業者撐不下去,不僅影響勞工生計,也會影響乘客權益,因此元之協助召開協調會,直接向交通局反映勞工心聲。
    不過交通局表示,若是完全比照台北市紓困方案,需要1.9億預算,新北市財源困難,不像北市這麼充裕,已發公文向中央爭取預算;市府也會協助公車業者行銷,幫忙把乘客找回來。
    公車是許多人賴以生活的交通工具,為了紓緩公車的困難,元之會再跟市府爭取,就算不能比照台北市,但至少推出負擔的起的紓困方案,協助公車業者度過難關。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