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外籍生愛上景文科大 課輔、實習一級棒

 【愛傳媒報導】景文科技大學未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影響海外招生,109學年外籍生有近600位,約佔全校學生10%左右,校長于第表示,學費相較於其他私立科大便宜,4年讀下來估可省下8.5萬元,又提供校內外工讀機會,一直以來,吸引不少外籍學生來台就讀。

越南生居多 特設專班輔導

 景文科技大學目前設觀光餐旅、商管、人文暨設計與電資等4學院13系2碩士班48社團,目前全校外籍生有來自越南、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日本、緬甸、印尼、智利、中國、蒙古、約旦、南韓等國。于校長指出,學校還特設越南專班,若有外籍學生因語言程度不佳,影響到上課,學校免費開設華語文學習外,還派本國生「伴讀」來輔助外籍生學習。此外,學校不少課程採雙語,甚至全英語教學。

 來自越南黃瑞祥薇表示,在這裡讀書真的很好,師長都很友善,尤其是師長會主動協助外籍生解決課業及日常生活,專班中助教對越南生很親切。于校長也解釋,當外籍生決定就讀景文科大那一刻起,學校已啟動了聯絡互助網,一步步協助他們來台就學,「尤其這兩年都遇到新冠病毒,入境的外籍生須居檢14天」而這個互助網更貼心幫忙這些從未到過台灣的學生,還準備入住的防疫包,讓他們很快進入情況。


圖/越南專班校外教學體驗台灣民俗風情。

外籍生還可選回母國實習

 景文科大在安排外籍生實習這一環,也是相當吸睛的。于校長表示,在大三實習,外籍生可以申請在台灣也可以回母國實習,更有外國的實習機會,像是日本、關島、新加玻、加拿大、歐洲等;在台灣的實習單位,其中不乏是五星級飯店、米其林餐廳,更希望同學未來能「畢業即就業」。

 此外,景文科大在宿舍安排也讓外籍生「揪感心」,不分國籍及科系,所有住宿生除了男女有別外,其餘採「混住」,于校長認為,混住才能讓外籍生快速融入台灣生活、文化。而景文科大提供國際學生入學獎學金、成績優異獎學金、就學補助、熱心服務助學金,提振這些外籍生學習動力,依排名發給級距不等獎助學金。應用外語系越生黃德進與企管系黃瑞祥薇對學校內圖書館讚不絕口,「我們都很喜歡在這裡讀書」。

學校樂於發放獎助金 比賽補助

 黃德進在大一時,即透過學校的安排前往君悅飯店實習,「我學到很多東西,非常希望以後可以留在台灣就業」,黃瑞祥薇已決定要繼續留在景文科大讀研究所。然而因疫情之故,學校沒有辦法前往東南亞國家招生,僅僅靠著在校的外籍生透過facebook、IG之類社群網站向他們親友介紹景文科大,近兩年的招生未受到疫情過多影響,靠著口碑仍繼續保持近600多名外籍生就學,然而在外籍生中所謂景文科大的好口碑,除了設備課程與實習接軌職場外,給予異地求學生最大的安心就是景文師長與同學的友善與關愛。


圖/來自馬來西亞的謝幸怡,果雕技術獲獎連連。

 而有著『南高餐 北景文』的觀光餐旅學院(旅館管理系、餐飲管理系、旅遊管理系)更是吸引不少國內外學生青睞,來自馬來西亞的謝幸怡鎖定餐飲管理系學到中餐、果雕還獲獎連連,老師的專業與細心指導成為她不斷參賽與精進的動力,想起第一次參賽以及幾乎不眠不休準備作品的過程,眼神中滿是熱情。餐飲管理系也一直鼓勵學生鼓勵同學多拿證照,多參加競賽,作為就業基礎;來自香港的謝羨夷就讀旅館管理系,個性活潑的她希望能朝接待管理方面實習與就業。于校長也表示,不管校內比賽,校外比賽,乃至於國際競賽,校方都會給予補助。「全力培養學生專業技能,鼓勵學生至其他系所培養跨域能力,在就業市場才能擁有一席之地」。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