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吃冰棒初體驗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人生中第一次吃冰棒,是什麼滋味?看小外孫的表情就知道了。他下個月才滿兩週歲,這是他呱呱墜地後吃冰棒的初體驗,不知他長大後,是否還會記得冰棒奇妙的滋味。
    小家伙吃的是紅豆冰棒,水質源於翡翠水庫的新店溪上游,不含色素和防腐劑,它的品牌是「桂山冰棒」,又稱「台電冰棒」。
    當年台電在烏來興建桂山水力發電廠,築水壩時需要大量冰塊供應混凝土冷卻系統,水壩完工後,發電廠就將棄置不用的製冰設備,供同仁下班後自製冰棒,或自用或外售,作為員工福利。由於料好實在,甫一推出,就大受顧客歡迎。
    如今,在烏來老街,或在碧潭風景區的店家,到處可見「桂山冰棒」,有紅豆、花生、百香果、牛奶、米糕等各種口味,遊客們通常一次買幾十枝,用保麗龍盒裝帶回家,或自用或分贈親友,作為夏日消暑聖品。
    日前,我和內人登碧潭和美山步道,下山時,滿頭大汗,買了兩枝桂山冰棒,一吸一吮,沁涼入脾,暑氣全消,吃不過癮,又順便買了各種口味的盒裝冰棒回家享受。
    「北台電,南台糖」各據山頭,近年來紛紛推出各式冰品,台灣成了吃冰棒的天堂。看小外孫舔桂山紅豆冰棒,一口接一口,吃得眉開眼笑,兩老也跟著心花怒放。小乖乖,下次外公外婆請你吃台糖的紅豆酵母冰淇淋。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