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摺紙衣的柴契爾夫人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柴契爾夫人最近很忙,邊賣菜,邊抽空檔摺金紙,她要在本月底前摺大批紙衣紙鞋,送交基隆老大公廟,趕在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關開龕門前,燒化給素未謀面的好兄弟好姐妹。
    柴契爾夫人,是我們安樂社區傳統市場的一名賣菜婦人,平日賣剩下的瓜果菜蔬,就全捐贈給附近的貧戶和孤苦老人,鄰里都敬重她,尊稱她為柴契爾(菜市仔)夫人。
    上午到她的攤位買菜,她正忙著摺金紙,她說,已向地藏王菩薩許願,今年要摺1200套紙衣褲和1200雙紙鞋,準備讓好兄弟姐妹們,穿戴齊全,風光出門。
    基隆港開埠以來,漳泉械鬥,死傷無算,還有前來保衛台灣的清朝官兵孤魂,以及入侵的荷蘭、西班牙、法國和日本鬼子的孤魂野鬼,古今中外,華洋雜處。
    鬼吾鬼以及人之鬼,柴契爾夫人摺的紙衣紙鞋,中西兼顧,與時俱進,紙衣有長袍馬褂、旗袍也有西裝、洋裝、休閑服。
    紙鞋有球鞋、便鞋、高低筒馬靴、也有三寸金蓮。每一件衣褲都包含了她的愛心,每一道摺痕,都像是慈母手中的一針一線,臨行密密縫,意恐遊子遲遲歸。
    她摺紙衣,已有多年,地獄不空,誓不停手。我問她,茫茫鬼海中,有沒有見過哪位穿戴她製作的衣服,招搖過市,她瞇著眼笑說「那倒是沒有」。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