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西班牙地標教堂與VR科技美妙撞擊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台灣科技藝術家黃心健最近喜事連連,彷彿獎不完!
    今年3月間,黃心健的新作《輪迴Samsara Ep.1》上集,榮獲美國西南偏南影展(SXSW)「虛擬劇場」項目最大獎殊榮「評審團獎」後,7月法國坎城國際影展中,該片又榮獲坎城XR影展最佳敘事大獎,讓台灣的VR創作實力,一再獲得肯定,更揚名海外。
    7月22日,他又要以《沙中房間》、《登月》及《失身記》等3大VR經典作品,參加西班牙數位藝術節,將於歷史性地標教堂展出,讓古典建築與科技藝術帶來跨越地域、時空的美妙撞擊。
    我國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組長張祐瑄20日喜形於色表示,駐西文化組首次與西班牙當地著名的LEV數位藝術節合作,在18世紀興建的古教堂中展出藝術家黃心健的VR作品,讓她至感榮耀。
    張祐瑄說,這是黃心健迄今在歐洲舉辦最大規模的個展,也是本屆藝術節唯一展示的VR作品,備受矚目,不但結合了古典建築,更是數位科技藝術之美的極致表現,強化展覽視覺效果,以及現場張力,同時提供觀眾不同以往的互動體驗,讓世界看見來自臺灣的精彩VR作品。
    西班牙第15屆「L.E.V.數位藝術節15周年紀念展」將於7月22日至25日在希洪市(Gijón)展開,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首度與藝術節合作,將於18世紀興建的聖約翰浸信會教堂的展場,舉辦黃心健個展「記憶的門戶」(Un portal a la memoría),展出《沙中房間》、《登月》及《失身記》等3大VR經典作品。
    「記憶的門戶」特展選在希洪市國際藝術中心的聖約翰浸信會教堂(Colegiata de San Juan Bautista)內舉行,該教堂建築風格獨特,為著名的歷史地標,這樣的安排結合了古典建築與數位科技藝術之美,可強化展覽視覺張力,提供觀眾完全不同以往的新科技互動體驗,讓世界看見來自臺灣的精彩VR作品。
    黃心健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臨現場,但仍感謝文化部及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的支持,讓展覽可在疫情限制下順利推辦,也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於展出內容的協助。
    黃心健尤其推崇L.E.V.數位藝術節,安排當代藝術作品在具有歷史感的場地展出,讓他倍感光榮。
    黃心健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專精於VR創作呈現,擅長結合交互裝置、動作感測及表演藝術等形式,開創新媒體藝術的新境界。
    黃心健曾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跨界藝術的先鋒人物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合作的作品《沙中房間》,在2017年獲得第74屆威尼斯影展VR影片類獎項「最佳VR體驗獎」。
    黃心健最新作品《輪迴》上集(Samsara Ep.1)則甫於今年7月13日榮獲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Cannes XR單元「最佳VR故事」(Best VR Story)大獎。
    「L.E.V.數位藝術節」由策展人Nacho de la Vega及Cristina de Silva兩人創辦,為西班牙數位科技藝術領域重要的藝術盛事,對於多媒體運用極為靈活,也自行開發藝術節APP程式,在歐洲擁有眾多支持者,享有極高知名度。
    藝術節的參觀人數每年均超過1萬人以上,今年除了臺灣以外,另有日本、斯洛維尼亞、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國參加藝術節,總共推出17個節目。
    近年在國際VR領域,獲獎無數的黃心健,為台灣藝術創作,找到一條與國際連結捷徑,成為不折不扣的台灣之光。
    黃心健是台北市人,1966年出生,1984年台灣大學機械系畢業後,出國深造,取得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產品設計系學士,伊利諾理工學院設計系碩士及博士候選人,曾在矽谷擔任研究員,之後出任美國西岸電玩公司Sega與Sony娛樂擔任的藝術總監。
    在美國電玩產業工作,看似光鮮亮麗,但黃心健深覺,光是科技,讓人的心智變得殘破不堪,於是對科技作為美的工具,有著更大的反省與思考。
    他束裝返回台灣,重新接地氣,大口吸納藝術文化的在地養分後,思考藝術創作的意義,創作與周遭世界的關係,逐步以科技作為工具,拿出他過去在設計、工程與電子遊戲的職場經驗,用科技說書人的角色,敘述人性與人類生命形式,許多被科技改變的故事,成為他的創作樣態,成為傑出跨界創作者。
    近年來,黃心健專注於VR、互動、表演藝術、裝置藝術、動力機械等的大型新媒體製作,聚焦在科技殖民、科技私有,以及在地化的省思,探討如何將私有歷史,以新媒體紀錄與分享,並更深入地探索開放源碼與技術,對於科技的「公有」與「私密」,作為創作脈絡,透過虛擬實境的營造下,打開了無限可能的世界,頗具跨時代與跨地域性的創作思維。
    黃心健VR長片作品「沙中房間」、「登月」、「失身記」、「郭雪湖望鄉三態」,以及2021年新作「輪迴」上集,都在世界各地展出,獲得國內外獎項的殊榮肯定。
    例如,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2019年高雄電影獎「評審團特別獎」、2020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榮譽獎」、第3屆新加坡亞洲影藝創意大獎最佳沈浸式單元國際獎、文化部第七屆公共藝術獎:藝術創作獎、2020年美國洛杉磯電影獎最佳虛擬實境獎、法國巴黎NewImages最高榮譽「金頭顯獎」、2021年美國德州SXSW 影展評審團獎等殊榮。
    讓台灣藝術家與國際接軌,一直是朝野共同期盼所在,黃心健RV創作,能夠進軍國際,揚名立萬,堪稱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之光!!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