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高層,高層,多少顢頇,假汝之名!?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高層」之亂,恐怕才是民進黨政府,今後最大的危機!因為,「高層」不知民間疾苦!因為,「高層」要跟基層搶「誰的命是命」!因為,「高層」習慣了高高在上的習慣!
    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都出來道歉了,教育部長,體育署長,還能不趕緊鞠躬道歉嗎!?但,又怎樣呢?當一個政府,把「謙卑」當口號,把「傲慢」當本性時,一再地鞠躬道歉,不僅他們自己會麻木,連人民看在眼裏,也自嘆弗如到麻木了!
    參加東京奧運的選手,是不是該搭商務艙?根本不應該是問題!
    如果,答應了選手,就該想辦法落實;如果,事前發現做不到,那就「高層」一體示範,統統坐經濟艙嘛,松山機場到東京,能有幾小時距離?搭經濟艙,對「高層」會不舒服到不能忍受嗎?
    必須說,選手搭不搭商務艙,可以不是問題,但也可以是大問題,關鍵全在,主事者的腦袋上。台灣參加東奧的競賽選手,不過66人,就搭飛機的常識來看,商務艙多少位子很清楚,能不能一次容納?不能的話,就分兩次嘛!
    再不能的話,就誠懇跟選手事前致歉,請他們包容,然後「全體高層」統統坐經濟艙,一旦如此,你覺得選手,以及選手的親人,會抱怨嗎?即使,抱怨,社會大眾的反應,會像現在那麼憤怒而強烈嗎?
    有時候,公平,可以消弭很多不爽!有時候,「高層」的明智判斷,可以化解很多的不爽!有時候,「高層」的以身作則,可以讓人知道什麼叫身先士卒的現代意義,更可以化解不爽!但很可惜,最近太多的事件,只讓我們看到,「高層」是多麼的「自我感覺」良好?
    「高層」是多麼的「把自己的命當命」而把基層的命甩在後面?「高層」是多麼的搶搭微解封的列車,去高檔Villa渡假,還不管中央的三級禁令?
    疫苗明明不夠,卻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姿態,讓某些「高層」(第二順位的黑名單),可以先施打疫苗!
     明明知道很多基層是在疫情中,堅守第一線,卻縱容那些機構的「高層」(台電基層爆料的高層),搶先施打疫苗!
    明明是在疫情三級狀態,卻不能嚴格要求高層,以身作則(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政長),好好待在家裡!
    明明答應了選手搭商務艙,發現做不到,竟然讓選手擠經濟艙,「高層們」「先選手之樂而樂」搭商務艙!
    是什麼樣的政府領導思維,會迭創出「高層文化」的高高在上心態,而狠狠把「基層」踩在腳下呢?民進黨曾說他們是「穿草鞋的」,把「穿西裝的」國民黨,給幹掉了!這是很好的比喻,誰叫國民黨養尊處優呢!它活該!
    但如今,「穿草鞋的」也都「西裝筆挺的」有模有樣,在廟堂上神氣了,卻讓人發現:原來,他們的「高層文化」,他們的「高層心態」,竟也是另有一番情趣,另有一番驕傲呢!
    「高層」、「高層」到底是誰豢養了你們的傲慢!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