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茉莉花的遐思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陽台上的茉莉花,今年開得特別茂盛,花開花才謝,花謝花又開,剛剛才摘下幾朵,轉眼她又結了花苞。我常將摘下的茉莉花,置放枕邊,讓她淡淡的幽香,伴我入眠。
    夏日的午後,沏一壺茉莉花茶,聽一曲大陸歌手霍尊唱的民謠《茉莉花》,讓我身心俱爽,暑氣全消。
    尤其霍尊用揚州腔唱的那首《茉莉花》,還能療癒我的鄉愁。這首歌改編自蘇北地區流行的《鮮花調》,我是蘇北人,聽了鄉音,特別有感。
    記得,有一年,一位江蘇淮安的老者,率團前往印尼,參加慶祝萬隆會議十週年活動,慶祝大會上,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演唱中國民謠《茉莉花》。
    悠揚的音樂聲揚起,坐在首座的老者,忍不住眼眶泛紅。他對合唱團說:「不要唱了,不要唱了,再唱,我要回家了!」。
    老者激動的說:「我十三歲離開家鄉,你們美妙的歌聲,使我又一次想起五十四年沒有回過蘇北老家了」。一曲茉莉花,勾起了他濃濃的鄉愁。這位老者,就是中共總理周恩來。
    《茉莉花》的歌詞簡單,曲調明快,很快的就傳唱華夏各地,傳唱至台灣寶島,傳唱到世界各地。台灣歌手鄧麗君、鳳飛飛、蔡琴、梁靜茹等人都曾唱過,有一年大陸中央電視台春晚節目,美國歌手席琳迪翁和大陸歌手宋祖英合唱過,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最後一部歌劇《杜蘭朵》,也以茉莉花做主題曲,茉莉花,已成了世界公認代表中國文化符號之一。
    我突然想到,設若中國將來統一,由兩岸人民票選可以共識的國歌,《茉莉花》應否是首選。耳畔再度響起霍尊的《茉莉花》:
好一多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多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妳摘下,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