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忠衡》疫苗界五星上將

    【愛傳媒楊忠衡專欄】我的疫苗記憶。幾十年過去,從沒想過「疫苗」兩字會成為生活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名詞。我甚至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打哪些疫苗?
    但是記得讀小學的時候,夏天最怕的事情之一,就是排隊「打針」。大部份是打簡單的預防針,但是在更小的時候,要打一些更費週張的疫苗。不記得有哪些了,好像有天花、小兒麻痺、卡介苗、麻疹?
    好,最大的惡夢,有些疫苗要施打之前,針頭要用火烤,我遠遠看到那個燃燒的酒精燈,腿都軟了。
    反正我左手臂上,留了整整五枚打疫苗的燒疤。這些疤又大又深,到底是怎麼樣的施打法,可以造成這樣永遠存在的炙燒疤?(有醫生臉友可以告訴我嗎?)像是酷刑的痕跡,也難怪小時候怕成這樣,怕到失憶。
    而且更奇怪的是,手臂上像排隊一樣,從肩頭下來共五個疤,似乎也比同學多。不記得哪一年打預防針時,護士小姐把我手臂抓過去,竟驚嘆:「你怎麼那麼多顆(疤)?」後面同學就起哄:「哇,五星上將!」
    從此,「疫苗界五星上將」的名聲,不脛而走。
    距離上次受勳,大概接近半世紀。很意外,也很「榮幸」,在這年紀仍能在這五星之上,加授一枚「時代見証勳章」,不管它從哪裡來。它記載著歲月,進化,以及人類為維護自身安全所做的努力。

 


作者為廣藝基金會執行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