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靜嫻》懷念東京的母親 郭孫雪娥女士

【愛傳媒賴靜嫻專欄】1992 年到日本唸書時,下了飛機到東京的第一站,就是從成田機場搭電車到新宿車站,之後轉小田急線到涉谷區的代代木八幡車站下車,再走路3分鐘,地址是一棟白色的電梯大樓。一樓洗衣店的社長(不是社長夫人)郭孫雪娥出來,帶我到7樓的住家,和她的先生郭榮桔博士見面?認識他們,是我在異國念書、生活、幸運的開端。

郭博士除了公司還要忙台獨運動,黑名單解禁後更常常回台灣。歐巴桑(郭社長)總是坐鎮洗衣店,她是我在日念書法律上的保證人(學校和租屋)、家族代表(學校有事時),還是一切生活煩惱的相談中心。下課後到洗衣店,和歐巴桑一起顧店,吃她的手料理,聽她講起和歐吉桑(郭博士)怎麼認識、怎麼到日本,怎麼創業/做獨立運動/照顧兩個小孩……的故事。歐巴桑的台語慢慢地,常常會不自覺地加湯加料日語,但是聽她講話總會讓我覺得自己被默默的充電,回家時總有被重開機的感覺。

每次去東京,看歐巴桑已是既定行程,但近幾年她越來越消瘦,記憶也漸漸流失,總覺得自己在跟她有限時間賽跑,甚至曾不切實際的期待。打電話給她時,她永遠充滿元氣說:我在家,妳隨時來…… ! 

歐巴桑去年離世了。但安慰的是,歷史書寫名家陳柔縉出了《大港的女兒》,主角孫愛雪,就是她的故事。真實的孫雪娥,更是精彩!

歐巴桑如果在天上遇到我媽媽和阿嬤,一定會變好朋友。謝謝妳們的好,想起妳們,總讓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人!

 

作者為寶島聯播網總經理

 

●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登

●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