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滾動力頻道》大稻埕囝仔的歷史吟遊

    【愛傳媒滾動力頻道專欄】很少人知道台北市其實直到1920才設立,算起年份,走進2020年,台北市才可以真正唱起100歲的生日快樂歌。
    要了解這塊歷史悠久的百年之地,滾動力團隊力邀自大稻埕出生,已逾七十之齡的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帶我們一窺究竟。
    莊永明被公認為台灣民間史料收藏最博雜豐富的研究者之一,連同他簡約的紅磚故居「大稻埕千秋街店屋」也列名市定古蹟,如同從小伴他生長的居所,台北歷史對莊永明而言,正如充沛的養分滋潤著他投注文史研究的一生。
    聊到台北許多交通過道至今存在的圓環,莊永明帶我們看見日本最早規劃台北街市,渴望再版歐洲威尼斯的雛形。憶及早年常作為相親地的《波麗路西餐廳》,莊永明談起同樣具有重要性卻相對不知名的據點《山水亭》。
    當時亭主王井泉以亭會友,座上時常穿梭文人雅士,形同匯聚思潮的文藝沙龍,佐茶論詩之餘,王井泉也不忘支持重要的文學刊物《台灣文學》,深刻影響日治時期台灣的文化運動。
    莊永明的分享讓我們得以拾獲台灣歷史裡豐美的吉光片羽,至今筆耕50年不輟的他,也常親身導覽,帶眾客以歷史之眼,走進大稻埕日常,在莊永明老師的理念裡,生於土地,更要了解土地,稱呼自己為哪裡人之前,當從了解當地開始。

 


作者為影片創作頻道
照片來源:滾動力頻道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