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請負起政治責任,還無辜人民公道!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太魯閣號出軌意外,舉國哀悼。諷刺的是,總經費達一億兩千多萬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計畫」工程,還沒有帶來行車安全,讓一個劣跡斑斑的包商李義祥,看著肇禍的工程車滑落山坡,停在鐵軌上,毫無作為,沒有通報行控中心,就眼睜睜的看著太魯閣號撞上去,至少五十人罹難,超過二百人輕重傷。
    車禍後只要稍有質疑的網路貼文,都會引來網軍大舉進攻。先別說這個工程是鐵路局的,依照採購法第70條,鐵路局有監督之責,三年前普悠瑪事故的總體檢報告,要求去年底完成「邊坡監測系統」設置,以AI對邊坡危害或異物入侵軌道主動示警,這次,工程車滑到軌道上沒有任何示警,還敢說交通部、鐵路局沒有責任?
    政府除了震驚、悲傷、降半旗之外,還能做些什麼?
    50條冤魂要真相!絕不可以把調查究責完全推給司法就了事,因為訴訟不但曠日費時,更是無罪推定,只能算是查究責任的最低標準,況且個案的判斷處理,對於長期的系統性問題解決效果不足。
    我強力要求行政院要組成調查委員會,從行政面與制度面進行改革,從司法和廉政雙軌齊下,嚴格清查這些包商與臺鐵長期往來紀錄,對過去各案例進行交叉比對,全面檢視鐵路局的公共工程及承包廠商,這些廠商熟知公共工程開標,發包,及驗收,甚至出包時如何避責避罰,才會讓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發生,但卻都可以不斷得標。
    連李義祥這個被列入黑名單的惡質廠商,都可以借牌得標,還可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
    大悲不能無言,究責才能善後,請負起政治責任,還無辜犧牲的人民一個公道!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