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元之》日照中心接送造成長輩摔傷?!

    【愛傳媒葉元之專欄】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推出多項長照2.0措施,立意良善,但卻有漏洞。
    一位86歲的伯伯(是我好朋友的父親,現已過世),去年在一家新北的日間照護中心接受照顧,某日回家,下車時不慎跌倒,造成右大腿嚴重骨折。
    日照中心當天提早將長輩送回家,但沒有通知家人來接;負責接送的司機則稱,是伯伯說要自行下車,所以未進行攙扶。
    經元之追查,日照中心的交通車不屬於該中心所有,而是和外面的租賃車公司配合。但這些司機不需要受專業訓練,相信如果司機有受過懂老訓練,就知道長輩下車是一定要攙扶的。
    然而,新北市衛生局針對日照中心的考核,只有針對中心內部的安全維護、空間大小、設備、設施等,並沒有包含接送服務這一項,換句話說,日照中心接送做的好不好,並不是衛生局重視的項目。
    但是,子女把長輩送到日照中心,從長輩出門開始,當然是希望長輩安全的出門,平安的回家,交通接送當然是長照服務很重要的一環。
    新北市有48家日照中心,服務1500多位長輩,元之質詢時請衛生局訂出長照接送的SOP,並將接送服務納入考核,務必照顧好每一位長輩,立即獲得侯友宜市長的支持。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