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亞君》如果可以,誰不願做愛裡的良民?

    【愛傳媒朱亞君專欄】《貓在之地》3月26日出版了。
    看稿的過程,總是心疼。舜華是那樣坦裸的創作者,總把文字繫在命上,把命繫在一線上。不計後果的掏出心肺臟腑,那字跡上便有淚痕、血漬,有破碎的心腸。
    書是收攏。收攏作者那些永不醒來恐懼與絕望的噩夢。崔舜華的第二本散文集《貓在之地》,26日上市。
    舜華說:書中的每一篇散文,都是一封密緘的暗碼之信,唯有悲傷過的人能拆解。
    《貓在之地》◎崔舜華(ShunHua Tsui)
    我的內部有災難,有戰爭,有殺人如麻的魔鬼,有無情冷酷的神明。
    我是情感的難民,現實的餘孽物。
    一個清醒而完整的黑夜,是一場至福的拷問——如果可以,誰不願做愛裡的良民?
    她是城市的夜遊者,在世人沉入睡眠之際步入街道,梭巡於夜晝邊緣,同貓一齊踩踏時光之間的神祕界線,意識與無意識的中陰地段⋯⋯
    崔舜華第二本散文集,刻劃一切離聚的傷痛怨咒與暴烈激昂,逝去的碎裂的愛於焉拾遺湊整。生而在世,愛恨加身無可抵禦,於是紋身以痛以咒語,也豢貓拾物以眷戀寄情。然而體內的魔,對愛與美的渴求,未有被鎮壓的一日。
    詩辦不到的交給散文,於是崔舜華再次將濃烈情感佐以酒精尼古丁與無數藥片,吞吐成如詩的字句,甚而比詩更危險,更袒露,更濃烈。
    收錄2020年第41屆時報文學獎獲獎作品〈遊當記〉。

    我寫下許多瑣事,當前發生的小事,以及種種不可追的逝水光景。那些無望的破舊的情感,城市的縫隙透露的信息,還有寵愛著我的人們。我們相遇又各自離散,不做道別地任命運安排。這樣隨波逐流的我們,卻也能夠無條件地被深深愛著。
    生而在世,我很感激——我想告訴你的,不過如此。——摘自《貓在之地》後記

 


作者為寶瓶文化社長兼總編輯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