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朝平》柴契爾失足,拜登踉蹌,歷史驚人地相似?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二戰後的英國是很憋屈的。殖民地紛紛獨立,日不落國、米字旗的光輝,越發地黯淡了!
    當年,從英倫三島流放到新大陸殖民地的那群老鄉,如今接管了西方世界以及亞非拉三大洲好些國家,對昔日主子的態度,也愈來愈倨傲。
    1982年6月,英國在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領導下,擊敗阿根廷,贏得了福克蘭戰爭。大英帝國似有迴光返照之勢。
    鐵娘子打算帶著勝利的氣勢,和北京談判香港問題。1982年9月24日,柴契爾在人民大會堂見到了鄧小平。鐵娘子擬定了談判策略——基於兩個理由,香港必須由英國繼續治理。
    一是「三個條約有效」,二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英國」。
    「三個條約」是指19世紀英國政府同中國清政府簽訂的《中英南京條約》、《中英北京條約》和《中英展拓香港界10專條》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鄧小平直接了當地回復鐵娘子:
    「所有的不平等條約,我們一概不承認。」「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迴旋的餘地。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不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島、九龍。」
    鐵娘子一聽,愣住了!鐵娘子和鄧小平纏鬥了兩個半小時,比預定會議時間延長了50分鐘。鄧小平給談判定了一個期限:兩年!
    鄧小平說:「如果兩年還達不成協議,那中方就不得不單方面宣布我們的決定。」
    會談非但沒有達到期的目標,還踢到了一塊大鐵板。鐵娘子有些心神不寧,走出人民大會堂時,一個不留神,摔了一跤。匍匐階梯。
    歷史不會重演,卻是驚人地相似!
    2021年3月19日,拜登上台後中美兩國第一次在美國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舉行戰略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盛氣凌人地準備給中方來個下馬威。中國中央外事工作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毫不遲疑地回嗆!
    「我們將討論對於中國行動的深切憂慮,包括新疆、香港、台灣、對美網供,以及對我們盟友的經濟威迫。」
    「新疆、香港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干預中國內政。」
    同樣是主權問題,同樣是無可退讓。一如英國鐵娘子39年前得到的答案。
    中美安克拉治會談創下了近代外交史上的好幾個紀錄,最重要的是,二戰後顧盼自雄、無人敢攖其鋒的美國,居然在自家的國土上,遭到談判對手熱辣辣地回擊!
    美國,習慣了對盟邦頤指氣使,也習慣了談判對手的唯唯諾諾,這口氣憋屈得難過,更加深了他們對中國崛起的不安與憂慮。
    幾幾乎是中美會談結束的同時,美國總統拜登機飛往亞特蘭大,悼念SPA 槍擊案的受難者。
    不知道是不是中美戰略會談的結果,讓拜登有些走神,登機時,78歲高齡的拜登,連續三個踉蹌,差點沒有跌倒在登機梯上。歷史不會重演,卻相似地驚人!
    1982年924,柴契爾夫人在人民大會堂的階梯,跌了一跤;15年後的1997,香港回歸祖國。2021年319,拜登在空軍一號的階梯上,踩空了三步;這會是兩岸統一的徵兆嗎?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