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朝平》是反中,還是懼中?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報載,區間測速儀器疑似使用陸製產品,恐有資安疑慮。
    交通部長林佳龍下令,廠商若無法證明產地不是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就須先下架。此外,即日起交通部將不再補助設置區間測速。
    看到這則新聞,聯想到萊豬進口一事。
    萊豬進口一事鬧得沸沸揚揚時,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早在2013年,美國大型肉品加工公司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就被大陸肉品集團萬洲國際全資收購,華麗轉身成了陸企子公司。
    換句話說,開放美豬進口後,如果台灣的美豬進口商是向史密斯菲爾德進的貨,由於大陸嚴禁美豬含有萊克多巴胺,那麼,台灣民眾肯定吃到的是不含萊劑的美豬,只不過,吃到「中資美豬」,等同於間接圖利的中資企業,不知道這樣O不OK?
    大陸豬肉市場倍數於台灣,美國四大肉品公司為了爭取大陸市場,都已嚴令簽約養豬場禁用萊克多巴胺。
    台灣美豬進口商若是向四大肉商進貨,台灣消費者吃到萊劑美豬的機會大減。但是,若是中國聯手四大肉商壟斷不含萊劑的美豬進出口,那麼,台灣消費者恐怕只能被迫吞下萊豬了!
    回頭再論交通部嚴打陸製區間測速器產品一事。
    事實上,交通部如此作為,看似防範資安漏洞,實則抓小放大,徒遭訕笑。建議交通部好好查一查各式交通工具裡的電子零件,像是華航、長榮旗下空中巴士、波音飛機裡的陸製通訊電子產品和零件,像是高鐵、台鐵和捷運列車裡的各種通訊及電子產品,以及各種車輛裡使用到的陸製電子產品,這些,都可能存有資安漏洞呢!
    特別是Volvo汽車早就被大陸車廠收購了;福斯、奧迪甚至雙B汽車,也都是在大陸生產的呢!提醒林佳龍,趕緊查一查蔡總統乘坐的、價值2000多萬的奧迪防彈車,看看有沒有陸製零件夾雜其中!
    交通部最佳的策略是會同經濟部和NCC,將陸製的家電產品,包括冰箱、電視、洗衣機、衛浴產品如馬桶,也都一塊兒嚴查嚴查!
    物聯網時代,萬物皆可聯,萬物皆都能傳遞資訊,連坐個馬桶,你的血糖、血壓、心跳、糞便形狀都可以即時測出。萬一,敵國透過馬桶連線,查知咱們國家領袖的健康狀況,那還得了?!
    反中,竟成了如驚弓之鳥,也不知是反中,還是懼中?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