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綠營外圍圍剿當年「封院」實在無聊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看政治,若從政治立場的角度出發,永遠不欠打嘴炮的口水!反正,你是藍,你藍到底!你是綠,你綠到爛!怎樣!?
    可是,稍稍有點腦袋的,就會發現,於事何補?於解決問題何干?我看藍綠在桃園部立醫院新冠疫情擴大與當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爭議,就覺得很煩!
    怎麼了,一搞政治,都沒腦了嗎?不止政治線上的咖沒腦,一堆側翼也跟著沒腦?!在我看,都是邏輯通不通的問題嘛!
    如果,桃園部定醫院當初「不封院」的決策,是對的,那如今院內感染,到院外社區感染的風險日愈擴大,是怎麼回事?沒人敢說聲「到底誰負責」嗎?
    邏輯上看,如果桃園醫院不封院,是對的,那是不是因為當初SARS時,和平醫院的封院,導致了慘痛教訓!所以,不重蹈覆轍!所以,堅持桃園醫院不封院,就確實有理由去批評當初和平醫院封院的「模式」有問題。
    但,桃園醫院的不封院,如今,疫情感染有滾雪球之勢,那到底「對或不對」呢?如果,當初斷然封院,會不會不致於搞到現在「草木皆兵」!「桃園市或桃園人被污名化」呢?
    如果,為了「掩飾」桃園醫院不封院的「可能錯誤」,因而,痛罵當年和平醫院的封院失策,完全在現實上說不過去,因為,現實是「感染擴大」,「桃園人付出代價」!
    藍綠炒作「和平醫院封院話題」,很難避免藍綠惡鬥之嫌。
    桃園醫院封院不封院?由於桃園市,中央都是綠營執政,藍營沒有包袱,所以可以一味的打「不封院危機牌」,而綠營呢,正因為中央,地方都是綠色人馬,「不封院」就得扛起不封院的責任。於是,轉而大打當年「封院」的責任歸屬。
    但是看在人民眼裡,不就是把「人命」看得比政黨有沒有「撿到搶」,來得更重要嗎?當年SARS封院,導致醫院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最悲涼的,是有人絕望而在院內自殺!
    正因為如此,才在事後激起許多討論,到底「封院」對或不對?!也才有,如今桃園醫院從一開始,便決定「不封院」!但,政治口水,是有縫就鑽的!是嗜血勝於理性思辨的。
    看到「不封院」有了漏洞,馬上便不假思索,回到「封院」是對的。但,真的對嗎?只要回顧一下,當年的「封院史」,誰敢大聲說,他負責?!
    藍推綠,綠推藍,「還好」當年是中央綠執政,台北藍當家,使得這議題,藍綠都跑不了,但,關鍵是,到底「封院」對不對?!該不該呢?!
    現在,想打口水戰的藍,或綠,請先回答這問題!不然,就是口水戰!
    看到藍綠如今都在譴責對方要為當年封院負責,我真不知道他們到底吵什麼?吵一個「不對的」往事,印證現在的什麼呢?
    如果「封院」是爭議的,那就請回到桃園醫院「不封院」的議題上,看看哪裡出了問題?
    看來,問題就出在,不封院但也同時低估了疫情蔓延的管道與速度,因而,在防線上,沒有打一開始,便擴大採檢,居家隔離的範圍,而是被逼著,一步一步擴大,給人有一路潰敗的恐懼感!
    這才是,陳時中總指揮官的失策。也是,桃園市長鄭文燦一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尷尬!
    至於,綠營外圍部隊一路圍剿當年「封院」老話題,實在是無聊之舉,畢竟,綠營現在當家,封院與否都是你在做決定,不封院就要有不封院的積極作為,藍營打嘴砲,由它去,當年封院的血跡斑斑,藍營也得面對,但,綠營放著桃園疫情的擴大還有心思去跟藍營在野的磨菇?在我看,就是擺明了欺負桃園人,欺負鄭文燦,我這老桃園人,是看不下去的!
    當年和平醫院「封院」之弊,藍綠都推卸不了責任,如今,綠營當家,中央/桃園完全執政,桃園醫院的疫情再擴大,只能唯綠營是問,不是嗎?
    奉勸民進黨政府,趕緊設下最後防線,阻擋疫情蔓延吧!嘴跑少打,人命關天!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