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故宮南院5週年 人數首度超過北院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疫情當前,故宮南院參觀流量驟增,今年截至目前,已突破104萬人次,比故宮北院還熱絡!
    故宮南院自2015年開館迄今,正好滿5年,已經完成51檔展覽,創造了570萬總參觀人次。
    28日舉行開館5週年,地方人士與外交使節,共聚一堂慶生,儀式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主持。
    同時,「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也一併開幕,借自史博館東漢《搖錢樹》文物,首度透過3D列印,與原件一起公開展出。史博館長廖新田喜形於色,於展間寶物面前,公開推薦祝賀。
    黃永泰在慶生儀式致詞中指出,曾經被批評為蚊子館故宮南院,今年有亮眼的轉折,對內接地氣並強化展覽,對外也推動戶外博物館的當代藝術展覧,雙管齊下,成果逐漸浮現。
    截至12月初,已經突破104萬參觀人次,甚至成為國旅風行下的觀光客打卡熱點,可喜可賀。
    「五年一瞬,預約下一個十年」,黃永泰強調,普及、開放、智慧,是故宮南院未來的目標,也就是吳密察院長念茲在茲的「平民化博物館」的落實與推動。
    拜了台灣科技發展有成之賜,讓企業界的科技成就,協助故宮快步向前行,8K、AI、VR的技術與國粹合作,打造出科技藝術的嶄新里程碑,成為教學研究、賞析鑑定的新局面,這樣的發展模式,日新月異,未來成就可期。
    對於敏感的兩岸議題,黃永泰沒有多說,只表示交流必須建立在雙方共同善意基礎之下,故宮並未自我設限。至於故宮組織改造以及行政歸屬問題,黃永泰也表示沒有新進展,一切遵重行政院決定。
    2020年疫情持續蔓延,8成靠國際觀光客的故宮北院深受影響,最熱絡時,一年有550萬參觀人次,今年截至12月初只有60萬人次,創下最低的看展人次。今年也是第一次寫下故宮南院超過北院的參觀人次紀錄。
    嘉義縣長翁章梁28日也出席故宮南院5週年慶生活動,他手抱5歲的壽星縣民,一起切蛋糕慶祝。
    另外,故宮博物院志工群也呈現壽桃,歡喜慶賀故宮南院,並共許豐盈璀燦未來!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