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中天新聞關了後,誰跑得最快?

【愛傳媒王其專欄】中天新聞台上週五12月11日走入有線電視歷史,也從52頻道轉戰網路,不過有個節目並沒有跟著進歷史,而且很快地可能在這個月,就會在同樣有線電視56台TVBS頻道出現了,這節目就是文茜世界周報。業界說,這可是離開中天最快的團隊了,且早在中天新聞台還在跟NCC奮戰的這一、兩個月,TVBS內部已在討論了。

 

上周媒體界就傳來,陳文茜將帶領《文茜世界周報》節目製作團隊跳槽TVBS,本月21日就要進棚錄影,盧秀芳和戴立綱則會繼續留下來轉戰中視為集團效力。她們三人所負責的節目都在中天新聞台晚上黃金時段,都是中天的指標人物。尤其是陳文茜的節目收視率不差,經常都贏過中天整點新聞,成為中天新聞台週日最叫座節目。以12月6日文茜周報最後一天播出為例,收視率有0.87,當晚中天晚間新聞才0.82,前一週日的11月29日文茜周報收視率0.9,中天晚間新聞0.75也輸她。

 

在12月6日臉書粉絲專頁「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中還記錄著:「在中天電視台主持最後一集世界周報亞洲版、歐洲版,今日是最後一集世界周報及財經周報。許多同事合照、擁抱,聽到陳文茜說再見時,工作15年多的夥伴,忍不住掉下眼淚,製作人白倩瑜走出電視台,即將離開這個進出近17年的地方,讓她淚流滿面」。陳文茜還去參加了中天新聞台12月11日最後一夜的特別節目,上台謝謝旺旺蔡董。但其實早有媒體報導:「5日已經是《文茜的世界周報》最後一次錄影,一起合作15年來的工作夥伴當天都忍不住淚灑攝影棚,許多觀眾看了也紛紛不捨。但有消息指出,她和該團隊已計畫進駐T台,由於她和趙少康私交甚篤,加上T台榮譽董事長王雪紅極度想借重她的專業提升國際新聞影響力,因此力邀她來T台重新出發」。

 

媒體界相關人士說,其實早在1、2個月前就有消息說,陳文茜要把中天的節目轉到TVBS的56台,TVBS高層也交待評估,不過內部意見分歧。了解內情的中天人說,陳文茜的節目團隊的費用不低 ,與TVBS期待有距離;其次TVBS在56頻道現在收視率在三個頻道(42.55.56)中最差,因此個別頻道財務壓力大,內部有意見。最重要的,56頻已經有一位藍軍重量級的趙少康節目,如再來一位藍軍大咖,可能讓TVBS的藍媒印象更強烈,根本回不去TVBS新聞過去被認定為中立偏淺藍的形象。果不其然,在傳出陳文茜要到TVBS主持節目後,業界就傳說TVBS56台有可能被調整位置,因為它在屬性上是綜合台,卻因早年新聞局時代定頻在56新聞台區塊內,就沒有再動過。雖然有線電視高層也暗示這只是傳說,要動TVBS56台絕對不是NCC的權力,NCC也不可能在處理完中天新聞台,華視還沒上架52頻道,就去動56頻道腦筋。不過,這位老媒體人也承認,陳文茜加趙少康,絕對是「TVBS不可承受之藍」,TVBS將來必是藍軍重軍期望所在。

 

在中天內部看來,陳文茜節目轉枱速度之快,看在中天內部不曉得明天在哪裡的員工心裡,很是五味雜陳。有中天主管就說,現在回想起來,陳文茜早就看到中天新聞台必然過不了關而要轉戰,這也是她團隊的本事,未來就祝福TVBS了!而TVBS員工反而已經有人開始擔心,這位藍軍重量級的主持人,在這個政治敏感時刻轉枱到56頻道,對TVBS還真的禍福難料!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TVBS官網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