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耀昌》樂生院往事 結緣的不可思議!

    【愛傳媒陳耀昌專欄】雙12星期六清晨,躲在被窩中工作與冥想,有些成果,釋下重負,一陣喜悅。但心中頓生了個疑惑,也懷念起好久不見的黃焜彰兄,以及回想起與樂生的往事。
    黃焜彰醫師在台大比我低一屆,行政能力很強,又有遠見,是醫界傑出管理人才。1981年我自芝加哥進修回來,他已是省立桃園醫院副院長。
    院長是台灣腎臟移植先驅李俊仁教授,與我也亦師亦友,因為我從事骨髓移植。李教授後來當上了省衛生處處長。因此後來焜彰兄亦在衛生署擔任要職。有好幾年,我每個星期四下午在省桃看診,一直到戴東原教授繼任院長之後。
    2008年7月是我生命中一大轉折點。上天藉焜彰兄把我喬成「漢生病患人權小組召集人」,一個我素無淵源也從來未曾想過的職務。更沒想到,我一當十年,直到2018年底,我主動要求交棒。
    焜彰兄是我這12年來所看到最投入樂生療養院漢生院民照護的醫師,向他致敬。他在2009年9月9日帶團去東京光明園及長島樂生園。樂生人權園區的規劃與設計,他是第一功。 
    我也因此有緣認識了范燕秋教授及蘇惠卿教授。那時他們都已投入院民的照護與人權工作多年。
    很欣慰在兩位教授與歷任樂生院長的同心協力下,我們算是為樂生院民做了不少事。更高興後來瑞昌兄在百忙之中也加入本小組,一起努力。
    更沒想到,這個工作,在我生涯中,後來竟有了其他重大意義。現在回想起來,簡直不可思議。
    今年12月4日,我有機會再去院區走一趟。我特別要求去蓬萊舍。這個房舍,是1930年日本臺灣總督府初建樂生院時完成的三個病舍之一,那時稱為「蓬萊寮」。
    到蓬萊舍之前的路上,就看到有一隻黑狗殷殷望著我。蓬萊舍現在只能在走廊上走走。當我步出蓬萊社時,在台階上,正遇此黑狗要進入。我們佇足相望,像是彼此打了招呼,感覺像老朋友。
    是您嗎?先輩。

 


作者為臺灣醫學血液疾病及骨髓移植教授、台灣史小說家,獲得多項文學獎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