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教育補助及年金造成的警消猝死悲劇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年金改革之前,警消的子女教育補助費停發,但是退伍軍人中校以下仍然續發。許多警消苦撐不退,就是為了家中還有在學的子女,所以最近有許多撐不到退休的猝死悲劇。

 

我的辦公室有位退伍上校,他的孩子只是高一生,此時多麼後悔:年輕時表現優異,如果能夠以中校退伍,孩子的教育補助費就可以不用煩惱了。上個會期立法院國民黨團建議恢復軍人上校退伍的子女教育補助費,退輔會馮世寬主委也同意了。據馮主委計算大約是7.5億,而警察退休的子女教育補助費更是僅僅2.1億,實在應該研議恢復發放。蘇貞昌院長承諾願意考量。

 

警消與一般文官不同,年金改革應該脫鉤處理,這是退警普遍的心聲,過去幾年來退警四處陳情,卻碰到銓敘部、內政部、人事總處互推,好像踢球比賽,對人民來說,政府就是政府,是沒有部門差別的,退警心聲:被當成球踢來踢去,實在是情何以堪。

 

我提出多項警消權益問題後,總結詢問蘇院長,是否可以再考慮民國87年德日考察團的研議的警政總署建議,以提升警政署層級,統整國內公共安全事務以其權責相符。

 

我也訴求目前在交通部的交通會報提升至行政院層級,去年肇事交通事故34萬件、死亡2,865人、受傷45萬,交通安全就是國安問題,希望藉由院長主持讓問題獲得重視!

 

《少年事件處理法》108年修正,112年上路,未來警察不能進入校園干預衝突事件,以達到兒少去標籤化、除罪化的修法目的,但是教育部和衛福部還沒有要積極接手的意思,甚至地方的少年輔導委員會還是由警政署主辦,我要求院長一定要做好妥善的改制規劃,讓應該進場的教育部、衛福部確實進場,不要違背修法精神而把這個業務繼續留給警察。

 

作者為立法委員、前警大教授

 

●原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