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朝平》「疫」代表字大選的聯想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台灣2020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揭曉,「疫」字毫無懸念以壓到性勝利。
    根據主辦單位提供的資料顯示,從2008年起算,13年來「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先後選出「亂」、「盼」、「淡」、「讚」、「憂」、「假」、「黑」、「換」、「苦」、「茫」、「翻」和「亂」,和今年的「疫」字,主辦單位說,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換句話說,除了2011年的「讚」以外,這些年來,無論是藍營執政還是綠營執政,台灣民眾對國家整體的念想,以及當年的社會意向,都是負能量的,充滿了失望、焦慮、無助與無奈。
    奇怪的是,這些年來,無論是中央政府首長還是各縣市首長的施政滿意度,不都是滿滿的滿意嗎?
    年度代表字是晦暗的,人們對政府首長的施政滿意度卻是光明的?是年度代表字說了謊?還是民意調查造了假?是人民學會了隱藏自己對政治人物的真實評價?還是政治人物習慣了自我感覺良好?
    每年的代表字大選揭曉時,主辦單位都會找來一位名流揮毫,寫下當年代表字。今年應邀揮毫的超馬名將陳彥博。其實,與其說揮毫,不如說獻醜!
    我腦海裡浮起北京后海入口處,拿著掃把大的毛筆在寫字的爺兒們,柳體、黃體、瘦金體,信筆寫來,蒼勁有力,瞧那些爺兒們的年紀,應該也是文革的受害者呢!再看看報上陳彥博寫的那「疫」字,誰說台灣保存了中華文化的精華?
    術業有專攻,找陳彥博揮毫寫毛筆,辱沒了中華文化,也醜化了陳彥博的形象。正如政治人物不知藏拙,農曆年寫那醜醜的春聯送選民!
    找陳彥博寫毛筆,何不利用VR/AR技術,請他在Google地圖上跑出一個「疫」字?猜猜看,谷哥買不買我這Idea?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