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板橋有山嗎?答案讓在地人也意外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新北市板橋區有山嗎?用這個問題問一般板橋人,多數人都會回答:板橋怎麼會有山?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非常特別,因為如果嚴格只看板橋區的行政範圍,很明顯沒有山,連板橋區的官方介紹都說明了全區平坦。

了解周邊環境的板橋人可能會說:在板橋邊緣靠近中和區的地方,有一座矮矮的圓山,因為這座山的海拔只有不到三十公尺高,比較像是大一點的小土丘,又像是饅頭,也被稱為饅頭山。儘管圓山(饅頭山)非常靠近板橋,但這裡的行政區域其實是中和,所以圓山(饅頭山)不能算是板橋的山。

但是就在從圓山(饅頭山)更深入中和區一百多公尺之處,有一座比圓山(饅頭山)大了不少的小山,這就是海拔將近五十公尺的四十張山,又名四十張犁山。看到這裡,可能有讀者會問:既然更深入中和區,那跟板橋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就在中和區四十張山的上面,居然有「板橋區第四公墓」,而且是由板橋區公所管理,彷彿是租界一樣。正因為四十張山上面有「板橋區第四公墓」,如果要說四十張山的這一小塊算是板橋區的山,似乎也不是沒有道理。

很多人可能好奇:為什麼板橋區第四公墓會在中和區的四十張山上?其實板橋區早先年規劃的公墓都不在板橋區,例如第一公墓、第二公墓、第三公墓分別位於土城區忠義路、和平路及明德路一段195巷,也是由板橋區公所管理,但是因為時常有民眾不明白在土城的公墓為何名叫板橋,所以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已經把本來的板橋第一公墓、第二公墓、第三公墓,分別改名為土城區第九公墓、第十公墓、第十一公墓,方便民眾辨識。至於四十張山上的板橋區第四公墓,也已經陸續清塚並且規劃為公園用地。所以板橋區雖然本來在中和還有一塊像是租界的山,等到清塚完成變成公園之後,板橋就完完全全沒有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