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萊豬問題將至 源頭管理到底要不要做?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時間已經深秋,但是天氣好得像夏天一樣,雖然世界疫情嚴峻,台灣還是寶島!
    今年台北創業週的活動反而比歷年更大、更豐富,國外團隊無法到台北,但是台灣的新創團隊參展數量卻爆表。
    台北市是一個致力於鼓勵支持新創團隊在台北作夢的環境,,台灣不缺乏人才、但人才缺乏的是舞台,所以柯市長特別成立智慧城市辦公室與創業服務辦公室,特別針對新創事業加以輔導鼓勵。
    我們有十幾處的新創基地,年底還有五處進駐,讓這些新創團隊在草創階段減少成本,甚至公司登記稅務這類繁瑣的庶務都由政府協助,讓他們心無旁鶩的創業,新創失敗機率很高,但不去嘗試支持,成功的機率會更低。
    有些人說台北市花很多錢在幫助輔導新創或智慧城市POC業者,成功率不佳,當然政策可以檢討,可是支持創新與創意的精神,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台北市政府也希望成立類似天使投資基金,如果議會通過,公私協力一起挺新創。
    12月1日八大類場所就要強制戴口罩,顯然疫情更加嚴峻緊張,1月1日又有萊豬問題,立法院還會打成一團,但是源頭管理到現在沒有任何進展,內閣改組的傳言又甚囂塵上。
    到底有沒有人要解決這些百姓每天擔心的事情?地方政府需要明確的政策指示才能在第一線執法,不是吃完牛肉麵就沒事了呀!
    源頭管理!源頭管理!源頭管理!到底要不要做?
    11月21日去頒獎給優良公車駕駛,我連續頒獎給一百五十位公車運匠(真的很多!),他們每一位看起來都非常和善親切,有些是全家一起上台領獎,我感覺十分驕傲!
    公車與捷運是台北市民每天必用的交通工具,市民朋友每天早上看到公車司機,都會影響一天的心情,司機朋友代表台北市政府的服務,公車滿意度高達九成五七,捷運的滿意度也不惶多讓,台北的公共運輸已經是世界一流的等級。
    尤其今年的公車防疫工作很吃重,從三月到現在,司機們每八個小時還是要全車消毒一次,他們不但要注意行車安全,注意車上乘客動態,規勸乘客戴上口罩,還會被奧客刁難,服務業本就不好做,公車司機更是最辛苦的行業之一。
    這些優良駕駛不但盡心努力,更獲得乘客的高度肯定與回饋,大家下次坐公車時,如果覺得司機大哥或大姊服務不錯的話,可以打電話或到1999表達你的肯定與滿意,讓他們有機會成為明年度的優良駕駛!
    從新創團隊與公車司機身上,我看到這個城市的進步是眾人一起努力的結果,深深以他們為榮!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