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跟時間賽跑!滾動力為職人留下永恆身影

【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台灣電視頻道非常多,不過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頻道叫「滾動力」,專門紀錄台灣人物的身影。

滾動力負責人林蔚林,11月17日到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演講表示,他2013年投入紀錄台灣人物的身影,2014年向NCC申請成立「滾動力」頻道,為的不是賺錢,而是一種使命感。

林蔚林說,他對紀錄台灣的職人特別感興趣。所謂職人,他們工作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自己覺得自己做的事很偉大;在台灣各行各業都有很多職人,有些職人已經漸漸年邁凋零,再不紀錄下來,就會在歷史的洪流中永遠消失。

本身留美學建築,也從事過金融業的林蔚林說,他知道紀錄職人在現在的台灣是冷門工作,但是他很有使命感。他說,滾動力紀錄的職人放上YouTube之後,某一集的點閱率如果忽然變高,可能是當事人忽然變紅,但也可能是年邁的當事人已經離開人世。

林蔚林感嘆說,他們今年年初紀錄了台灣史料的「識貨人」莊永明老師,莊老師在八月就辭世了,享壽78歲。莊老師家屬在告別式上播放的影片,就是滾動力紀錄的身影。林蔚林說,如果當時沒紀錄,就再也來不及了。

曾經獲得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工藝匠師、台南「永川大轎」 創立者王永川在今年十月過世,享壽89歲。職人已逝,但滾動力頻道在幾年前就已經紀錄了他的身影。王永川生於1932年、昭和7年,他看到日治時期後期因為加強推廣神道、限制傳統宗教,許多寺廟的神像都受到沒收,神轎更是殘破,所以開始致力研究如何重新打造神轎。

在林蔚林的帶領下,滾動力頻道專門紀錄主流媒體可能沒有興趣、或許也冷門的職人,尤其年長者更是優先。這項工作雖然賺不到錢,卻很有意義。為了賺錢,滾動力頻道也會爭取承接政府標案,除了累積拍攝作品,也可以藉此支撐自己的理想,繼續紀錄台灣職人。

滾動力頻道在凱擘、MOD已經上架,不少作品也放上YouTube,可供免費觀看。

這場演講是由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師社群主辦,主持人為賴祥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