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台灣特有種!台灣竟有原生「狼」

【愛傳媒採訪中心報導】台灣有不少原生的物種,其中之一,一直到1997年才被確認,這就是「小黃鼠狼」!

提起小黃鼠狼,常常會引發兩大誤會:

第一大誤會、小黃鼠狼真的不是黃鼠狼的「幼狼」,而是自成一個亞種。過去雖然有人看過小黃鼠狼,但都以為是黃鼠狼的幼狼,一直到1997年才被生物學家確認自成一個亞種,而且是台灣特有種,也就是只有台灣才有,既然小黃鼠狼是台灣特有種,當然就是台灣原生種的生物。請注意,小黃鼠狼是台灣特有種,但黃鼠狼不是。

第二大誤會:小黃鼠狼與黃鼠狼都不是狼,事實上黃鼠狼根本就不是屬於犬科,而是鼬科,正式學名應該叫黃鼬。所以小黃鼠狼的正式學名應該是小黃鼬。

台灣有黃鼠狼,也有小黃鼠狼。台灣黃鼠狼以海拔一千公尺以上之森林地區為主要分布範圍,不過最近幾年在陽明山附近的平地也有人發現。黃鼠狼的頭以及身體長度大約30公分,尾長20公分,全長可以到50公分。

小黃鼠狼是台灣體型最小的食肉目動物,以海拔兩千公尺左右之森林地區為主要分布範圍,例如合歡山。小黃鼠狼的頭以及身體長度大約16公分,尾長8公分,全長大約24公分,只有黃鼠狼的一半大小,所以以前經常被誤以為是黃鼠狼的幼狼,直到1997年才確認是台灣特有的亞種。2008年已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本報導之小黃鼠狼照片,取自國家公園官網。

 

本報導部分內容出處為賴祥蔚教授之初稿,謝謝授權使用。